东营市人民医院成为首批“国家乳腺癌规范诊疗质量控制试点中心”

2020-12-31 17:17: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东营报道

  日前,国家癌症中心、国家肿瘤质控中心在全国遴选出200家医院作为第一批国家乳腺癌规范诊疗质量控制试点中心。东营市人民医院作为东营市唯一一家医院入选。

  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女性乳腺癌每年新发病例约27.89万例,占女性恶性肿瘤发病16.51%,位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首位,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的乳腺癌发病具有年轻化、发病率逐年升高、死亡率升高、治疗费用升高等特点。乳腺癌的规范化诊疗同其他恶性肿瘤的诊疗一样,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6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健康基础。”到2030年,实现全人类、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同年,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肿瘤规范化诊疗管理工作的通知》,就加强肿瘤规范化诊疗管理工作提出要求:积极推行“单病种、多学科”诊疗;严格落实肿瘤相关诊疗规范和临床路径,实施规范化诊疗。

  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决策部署,加强肿瘤单病种诊疗规范化管理,国家癌症中心于2019年开展乳腺癌规范诊疗质量控制试点遴选,将一批硬件设施齐全、治疗技术成熟的乳腺癌治疗团队纳入中心试点,从而全面提升我国乳腺癌诊疗水平,规范诊疗行为。东营市人民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凭借专科化诊疗设备以及规范的乳腺癌诊治流程,完善的多学科诊疗团队,成为国家首批乳腺癌规范诊疗质控试点中心。这不仅表明了东营市人民医院的乳腺癌规范诊疗质量得到国家权威部门的肯定,同时也标志着东营市乳腺癌的诊疗水平迈上了国家级管理平台。

  国家癌症中心乳腺癌规范化诊疗质控中心的建立将成为我市乳腺癌规范诊疗的新平台,进一步加强乳腺癌诊疗规范化及质量控制管理工作,完善规范化诊疗与质量控制,提升诊疗水平,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