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名医谱|王庆安:一孔“肺”刀

2021-01-06 09:3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编者按: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他们奋斗在一线,守护健康,他们会常常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精神压力和工作压力。他们总是与患者一起去勇敢面对会夺走生命的疾患,全力以赴地用个人知识和技能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医者仁心,他们每个人都是在岗位上绽放着光彩、独一无二的闪光者!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独医无二’——东营名医谱”系列报道,将镜头聚焦一线医生,读取“白大褂”的无疆大爱与大医情怀,致敬生命。

  王庆安的父亲是一名乡镇医生,母亲是一名“接生婆”,从小就在“医”味十足的家庭中成长。再加上高考前爷爷奶奶都生了病,很痛苦,王庆安就告诉自己,将来也要做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帮助受疾病折磨的人解除痛苦。1987年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的王庆安,同年来到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胸外科工作,一干就是30多年。

  团队协作效率高

  每天7点多王庆安就来到科室,转转病房,查看前一天手术的病人情况。然后交班、开会,布置一些任务和要求。另外还有一项固定工作——阅片。“胸外科大部分是肺部疾病患者,阅片就可以把术前的病人的CT影像和检查结果大家一起查看讨论,积累经验,制定手术方案。”

  经过早上这一系列的工作,王庆安就该进手术室了,一整天都待在手术室也是常事。王庆安告诉记者,近几年手术数量明显增多。2019年整个胸外科团队做了将近700台手术,光肺部手术就做了570台左右。“近两年肺癌发病率比以往高了,这也是多方因素造成的,不过现在随着查体的普及以及大家重视程度明显提高,发现早期的病症变多了,只要早发现早治疗,生存率还是很高的。”

  单孔胸腔镜技术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何为一孔“肺”刀?据介绍,微创做到极致,只需要一个孔就能做手术,减少病人痛苦,术后也能快速康复。目前国内能做单孔的人并不多,而王庆安非常擅长单孔胸腔镜技术,此项技术已达到国际及国内先进水平,属省内领先水平,他还非常重视科室人才梯队建设,迄今为止已带领全科完成单孔胸腔镜手术超2000余台次。“从过去的大切口逐步发展到现如今的单孔微创,病人术后的住院时间由过去的半个月到现如今的2-3天,病人术后的舒适化体验较以往大幅度提升。”

  王庆安直言自己是个内向的人,不善言辞,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不管说他吹毛求疵也好,还是精益求精也罢,都力求做事完美。这样的他也被大家称为“完美主义者”。王庆安爱好广泛,爱打篮球、摄影、钓鱼、旅游。但近几年也没什么时间休闲娱乐,即使周末也要来病房转一圈才安心。“救命的事儿,不能马虎。”

  做医生,首先要有一颗善良的心,要设身处地为患者思考,替他们着想,为他们解除痛苦。“有时候一台很难的手术成功了,那种成就感是没法形容的,感觉到自己是被需要的,受人尊重的。”王庆安说,还需要一直不断地学习,没有技术是不被病人信任的,要对得起病人的信任。(记者 李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