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 急性心肌梗死愈发年轻化 须重视!

2021-01-06 17:4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东营报道

  元旦期间,一位知名童星心梗猝死的消息令网友们十分惋惜,同时,心梗猝死的年轻化也引起了热议,成了网友们十分关注的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东营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监护室(CCU)主任王晓田,听听专家的相关科普。

  急性心肌梗死愈发年轻化

  王晓田告诉记者,急性心肌梗死是一种常见的急性心血管系统疾病,主要由于供应心脏血液的血管急性闭塞,血流中断,从而导致心肌的缺血性坏死,可发生严重心律失常、休克、心力衰竭等,危及生命安全。

  “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的三高人群,容易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如果病情没有积极的控制,容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另外,王晓田表示,老年人患有动脉粥样硬化的比例高,常常伴有多种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以及早发心血管病家族史的人群(男性<55岁,女性<65岁),也容易发生急性心肌梗死。

  为何现在心肌梗死的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化?王晓田说,年轻人发病率升高,跟不健康饮食,缺乏运动,工作压力大,熬夜,肥胖,吸烟饮酒等问题关系很大。“年轻人如果长期处于工作和生活压力下,吸烟酗酒、缺乏运动、经常疲劳熬夜和睡眠不足,容易引起心肌梗死的发生,一定要引起重视。”

  CCU可使急性心肌梗死院内死亡率大大下降

  王晓田所在的CCU,是重症监护病房的分支,专门为心脏病设立的监护病房,又称为心血管内科监护室。CCU是随着医疗护理专业的发展、新型医疗设备的诞生和医院管理体制的改进而出现的一种集现代化医疗护理技术为一体的医疗组织管理形式,把危重病人集中起来,在人力、物力、技术上给于最佳保障,以期望得到最好的救治效果。“CCU的出现使急性心肌梗死院内死亡率大大下降。”

  最后,王晓田提醒广大网友朋友,预防急性心肌梗死,一定要控制不良危险因素,三高、有家族史的人群更应该注意,改善作息,避免熬夜、吸烟、酗酒,工作应适当减压,适当运动、减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