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名医谱|周新家:呼吸专家

2021-04-27 17:00: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编者按: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他们奋斗在一线,守护健康,他们会常常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精神压力和工作压力。他们总是与患者一起去勇敢面对会夺走生命的疾患,全力以赴地用个人知识和技能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医者仁心,他们每个人都是在岗位上绽放着光彩、独一无二的闪光者!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独医无二’——东营名医谱”系列报道,将镜头聚焦一线医生,读取“白大褂”的无疆大爱与大医情怀,致敬生命。

  1991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的周新家,一直在胜利医院呼吸内科工作,至今已经整整30年。

  作为一名呼吸科专家,周新家擅长治疗呼吸系统感染性病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肺间质纤维化、呼吸衰竭及呼吸机应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多篇,兼任东营市医学会呼吸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重症感染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委员会委员等。

  要加强对患者的教育

  “学医属于偶然。”周新家说,自己原本的兴趣是当一名教师,但家人和朋友有时候身体不好,觉得学医可以对他们有所帮助,所以选择成为一名医生。

  呼吸科属于传染病较为高发的科室,院感防控压力较大。目前疫情防控仍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其实普通人对呼吸疾病防控意识不够,不过新冠疫情后稍微有所提升。”周新家会每天提前来到科室,查房、关注病患,对年轻大夫进行培训。

  让周新家高兴的是虽然有一些哮喘患者、重症慢阻肺患者发病的时候非常严重,大汗淋漓,一句话不能说,甚至到昏迷的程度,但是通过治疗能正常生活;但让周新家印象更为深刻的是有一些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看着患者的状况一天不如一天,让他感到深深的无力和无奈。但是一些患者因为不遵从医生的医嘱而导致病情控制不佳,所以作为呼吸科的医生,一定要加强对患者的教育及与患者的充分沟通。

  医生要有责任心、细心、耐心

  职业影响人的性格,周新家很喜欢安静,愿意在家里看看书,跟朋友聊聊天。周新家的妻子也是医生,相同的职业令他们更加默契,也更理解彼此。

  周新家说:“医生,首先责任心要强,要细心,要有耐心。”医生应该及时安慰和帮助病人,给予他们多一些照顾。哪怕水平再高,没有对病人的耐心细心,也不是一名合格的大夫。“穿上白大褂,就要守好初心,切实履行好医生的职责!”(记者 李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