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斑”不是“斑”?眼科医生带你了解黄斑

2021-04-29 10:20: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黄斑是眼部的一个正常结构,颜色有点黄,在视网膜上像一个斑块,所以叫“黄斑”。每个人都有黄斑,日常看东西的视力主要依靠黄斑结构产生,如果黄斑发生病变会导致视力明显下降甚至丧失。

  黄斑病变的主要症状有以下几种:中心视力减退、有暗点、黑影、视物变形、直线变弯曲等。黄斑疾病目前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致盲病,尤其是老年性黄斑变性,60岁以上老年人发病率达15%,而80岁以上患者更是达到50%—60%,严重影响了患者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

  以下几种情况会损害黄斑:

  1、精神紧张,长期熬夜。

  中青年人如果精神太紧张、过度劳累、经常熬夜,这个部位就会发生一个“小爆破”——脉络膜毛细血管张力过大,色素上皮紧密连接处的地方出了问题,造成脱离,即是中心性浆液型脉络膜视网膜病变,简称“中浆”。

  2、年纪增长导致黄斑变性。

  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黄斑区产生新生血管,并会伴有出血及渗出,就会严重损害视功能,这是常见的致盲性眼病——老年性黄斑变性。

  3、眼外伤、高度近视等。

  外伤、激光笔、打球强烈撞击到眼睛等也会造成黄斑损害或裂孔;由于高度近视造成黄斑裂孔或劈裂等引起严重影响视功能的黄斑病变等。另外,遗传、环境、饮食、用眼都可能诱发黄斑异常。

  东营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孙常胜介绍,有两个方法可以让我们及早得知黄斑的健康状况。

  方法1:借助阿姆斯勒方格表自测,盯着中间点看,表格会不会变形、缺损,这是简单的自测方法。

  方法2:五十岁以上老年人定期做眼底OCT检查,就可以知道黄斑区有哪些早期的病变了。

  需要注意的是,黄斑变性治疗不及时可导致眼睛失明。因此,当老人出现看天线、窗户等原本笔直的东西变得弯曲时,或者视野中央出现黑影、缺损等,一定要及早就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