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名医谱|(45)孙井军:操作手术刀的“达人”

2021-05-28 16:09: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编者按: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他们奋斗在一线,守护健康,他们会常常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精神压力和工作压力。他们总是与患者一起去勇敢面对会夺走生命的疾患,全力以赴地用个人知识和技能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医者仁心,他们每个人都是在岗位上绽放着光彩、独一无二的闪光者!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独医无二’——东营名医谱”系列报道,将镜头聚焦一线医生,读取“白大褂”的无疆大爱与大医情怀,致敬生命。

  农村娃的“外闯梦”

  从小生活在农村的孙井军,父母过的都是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务农生活,他很向往外面的世界,做梦都想到外面看一看。他还有一个小小的梦想,就是要好好学习,考医学院校。那时的孙井军认为:“学医相对好就业,实在不行回家做一个赤脚医生呗。”带着这样的想法,孙井军考入了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开始了自己的医学生涯。

  学医以后,孙井军对解剖生理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能够从理论层面上系统的认识一个人体的构造,从细胞、组织、器官到系统,再去解释一个疾病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如何去纠正这个问题。这一切都让孙井军感受到了医学的奥妙。

  2002年7月份,孙井军通过校园招聘来到了胜利医院外科工作。2009年转到普外科,便就此扎根下去。

  交班、查房、手术……这是孙井军每天到科里的日常工作,有时候还需要参加一些大大小小的会议。“我们科室相对急诊较多,目前随着交通安全、社会治安的好转,绝对急症少了,但相对急症比如阑尾炎等还是比较多。”孙井军表示这类手术不急于一时做,但早做手术可以减少病人的痛苦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能晚上加班做手术的,一般不会拖到第二天。“这也是对病人负责。”

  有一年国庆假期,孙井军和家人刚坐在一块准备吃团圆饭,突然得知发生了一场车祸,患者被送往医院着急做手术,孙井军便赶紧往科室里赶,做完手术已经到了第二天凌晨。虽然很累,但孙井军内心很舒畅,非常充实。

  医患之间的信任感很重要

  “医患之间,信任感很重要。”孙井军这样告诉记者。曾经有一个癌症晚期的病人,做手术还是不做手术,做完手术是否能恢复,恢复过来以后是否能耐受下一步治疗,这些都是需要面对的问题。经过反复斟酌和会诊讨论,结合病人的各项体征,他认为手术虽然存在一定的风险,但仍是当前较好的选择。病人家属非常信任孙井军,于是孙井军为病人做了手术,术后10多天病人就出院了。“作为医生,只要一心一意为病人着想,和病人做好沟通,有些病人还是能得到很好的治疗的,千万不要放弃希望。”

  孙井军是一个乐观开朗的人,为人低调不张扬,乐意听取别人的意见,尤其是科室管理方面,喜欢征求大家意见。闲暇时除了学习专业知识以外,他还特别喜欢下象棋放松心情。“妻子和孩子都比较支持我的工作,但平时工作忙,所以没事时我会选择在家多陪陪他们。”

  孙井军认为医生这门职业,不同于其他的服务行业,人命关天的事容不得半点马虎。“我相信,只要我们尽心尽力去做,把病人当成自家人一样看待,大部分病人还是可以理解我们的,问心无愧就好。”(记者 李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