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正当时 东营三伏贴正式开贴

2021-07-11 11:44: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东营报道

  7月11日是今年入伏第一天。三伏期间是全年温度最高,阳气最盛的时节,也是贴三伏贴的最佳时节。7月11日一大早,记者在东营市中医院(东营市胜利医院)注意到,中医科病房门前已经排满了前来贴三伏贴的人。

  据介绍,三伏贴是一种膏药,也是一种传统的中医治疗法,预防医学手段。三伏贴疗法主要是结合了针灸、经络与中药学,以中药直接贴敷于穴位,经由中药对穴位产生微面积的化学性,热性刺激,达到治病防病的效果。三伏贴主要是可以疏通经络,调理气血,宽松降气,健脾和胃,鼓舞阳气,调节人体的肺脾功能使机体的免疫功能不断增强,从而达到振奋阳气,促进血液循环,祛除寒邪,提高卫外功能的效果。

  记者发现,排队的人群主要以老人、小孩居多,有的是第一次贴,有的已经贴了5、6次了。在三伏贴登记处,护士详细询问患者的姓名、身份证号、病症等,并认真记录。在房间内,护士根据患者病情不同,按照相应穴位为其贴三伏贴。

  值得注意的是,贴敷期间,饮食宜清淡,避免烟酒,少食辛辣食物、冰冻食物、温热易发食物,贴敷当天避免贪凉、不要过度吹风扇或空调冷气。严重皮肤疾病、过敏体质、孕妇不要贴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