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名医谱|(48)郭颖:抗击结核病的“白衣战士”

2021-09-06 15:4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编者按: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他们奋斗在一线,守护健康,他们会常常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精神压力和工作压力。他们总是与患者一起去勇敢面对会夺走生命的疾患,全力以赴地用个人知识和技能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医者仁心,他们每个人都是在岗位上绽放着光彩、独一无二的闪光者!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独医无二’——东营名医谱”系列报道,将镜头聚焦一线医生,读取“白大褂”的无疆大爱与大医情怀,致敬生命。

  郭颖出生于广饶农村,经常到邻村大舅家玩耍。大舅是村里的“赤脚医生”,每每看到街坊邻居痛苦的面容、焦躁的表情,但经过舅舅一番诊疗后,能拿着农具再次下地干活,小小年纪的他对大舅很是敬佩,也萌生了当医生的想法。

  随着年龄的增长,看到身边的亲人、邻居对看病的需求越来越大,看病难的问题也突显出来,郭颖学医的信念也越来越强。1991年,郭颖来到胜利医院工作,实现了当医生的愿望。现担任结核科主任,从事结核病防治工作30年。同时他还是东营市医学会结核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东营市市级结核病质量与控制委员会主任委员。

  不但要治病,还要做好个人防护

  只要不出差,郭颖总是每天第一个到达科室,打开医生工作站,浏览科室患者的一般信息,掌握新入院患者的病情,然后开晨会。每周二上午是科室大查房的日子,除了指导下级医师的日常工作外,郭颖还要制定病重、病危的诊疗计划,对疑难患者组织科室或者全院进行会诊,想尽一切办法让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有效的治疗。周三是郭颖出专家门诊的日子,也是一周以来最忙碌的一天。

  郭颖告诉记者,结核科面对的是具有呼吸道传染性的患者,接触病人随时有被传染的风险,院感防控工作比其他科室要求更高,不但要治病,还要做好个人防护。只有自己有个好的身体,才能更好的为患者服务。“我们科室承担着市级结核病医院的部分职能,全市的危重症结核、耐药结核病都在这,这一部分患者往往同时合并多种疾病,印象中有一位患者的出院记录上,最多下了15种疾病。这样对我们医生的业务要求就更高,专业面就更广。”

  从医多年,郭颖直言经历的事情太多,要说最难忘的,应该就是抢救东营区六户镇的一位年轻女患者。当时该患者婚期临近,突然发生了大咯血,住院后虽然经过积极的救治,但咯血反反复复。有一次是大便后出现了咯血,量很大,鼻子、嘴里都是血,患者瞬间面色苍白、呼吸急促,满头大汗,极度呼吸困难,急诊胸部CT发现左肺下叶变成了白肺,考虑支气管血栓堵塞了气道,如果不取时间久了,势必会造成左肺下叶不张,影响到患者的通气面积,以后也会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取出血栓,就会有再次发生大咯血的风险,患者出血量这么大,非常容易发生窒息而死亡。“当时压力是非常大的。如果不成功,很可能就会出现医疗纠纷,保守治疗固然安全,但给患者带来的痛苦也是非常大的。”郭颖与患者父母经过多次的沟通后,决定进行支气管血栓取出术。科室专门进行了病历讨论,在做好了充分抢救准备的基础上,通过纤维支气管镜,借助毛刷,取出了呈树根状的血块。患者呼吸困难瞬间明显改善。出院的时候,两家人含着泪水,带着锦旗对全体人员表达了谢意,患者的父亲更是跪下表达感谢。事情虽然过去了很多年,但郭颖回忆起来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打败病魔是每一位医生的终极目标

  郭颖说,自己的性格倾向于内向,喜欢静。工作之余喜欢听音乐、看专业方面的书、跑步,有时候也打打乒乓球。郭颖妻子也在医院上班,父亲是教书育人的老师。平时郭颖忙忙碌碌,早出晚归,他们也非常理解支持。

  郭颖认为,医生这个职业与其他职业无法比拟,除了专业性太强外,还身负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使命。穿上白大褂,就犹如披上了战衣,打败病魔是每一位医生的终极目标。“一个好的医生应该要有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和艺术的服务,还要有专心、耐心和细心。他不应该仅仅满足于治疗疾病,更应该具备一种人文关怀。”具有扎实的医学功底,才有成为医生的可能。其次冷静的头脑是医生必须要具备的,每当面对复杂、紧张和混乱的场面,必须时刻保持冷静。除了高强度的工作外,还要每天和死神较量。高压的承受能力也是每位医生所要锻炼的。就当前来讲,面对突如而来的新冠疫情,他们就是“逆行者”,是“白衣战士”,是最可爱的人。(记者 李欣)

初审编辑:鲍梓欣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