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患直肠会阴瘘 东营市人民医院儿外科巧解病痛

2021-10-25 17:2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近日,东营市人民医院(山东省立医院集团东营医院)儿外科成功为一出生仅2个月的“先天性肛门闭锁、直肠会阴瘘”女婴进行了直肠会阴瘘修补肛门重建术,患儿术后恢复良好,现已顺利出院。

  据了解,这位小患儿出生后能够自行排出大便,家长未注意到孩子的异常。但随着孩子月龄的逐渐增大,出现了排便困难,表现为排便时哭闹剧烈、表情痛苦,同时伴随着腹胀。

  儿外科主任顾涛经过仔细询问病史及查体后,做出诊断,该患儿是由于肛门位置异常导致排便困难。孩子刚出生时,大便稀,遂未表现出排便异常;随着孩子月龄增长,大便逐渐成型,导致大便排出受阻,孩子在排便时出现痛苦的表现。如果不及时的外科治疗,将会因为大便存留直肠,引起肠炎、直肠被动扩张等一系列问题。

  住院以后,经过术前清洁灌肠肠道准备、直肠造影确定肛门正常位置、正常肛门与“假肛门”之间的位置关系等全面认真的检查,科室内经过仔细的术前讨论并拟定了手术方案,由顾涛主任主刀、张阳和邵波医师为助手,成功为孩子实施了直肠会阴瘘修补+肛门重建术。手术历时约1小时。过程顺利,出血量仅约2ml;术后恢复良好,现患儿排便通畅,排便管理满意。

  顾涛医生介绍,直肠会阴瘘是先天性肛门闭锁的一种类型,表现为正常肛门位置没有开口,而以一细小瘘管开口于会阴区,易被家长误认为正常肛门而忽视。主要临床表现为经会阴区排气排便,严重时大便不能自控或无法自行排便,无法自愈,需要手术干预。由于病变部位局部解剖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导致手术难度大,若处理不当会导致反复感染、复发率高,往往导致患儿难言的病痛,生活质量下降。目前,东营市人民医院儿外科已顺利完成多例新生儿先天性肠道畸形手术,包括肛门闭锁、先天性巨结肠、肠闭锁、脐膨出等。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