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名医谱|(52)迟淑萍:临床医生的“眼睛”

2021-12-29 17:3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编者按: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他们奋斗在一线,守护健康,他们会常常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精神压力和工作压力。他们总是与患者一起去勇敢面对会夺走生命的疾患,全力以赴地用个人知识和技能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医者仁心,他们每个人都是在岗位上绽放着光彩、独一无二的闪光者!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独医无二’——东营名医谱”系列报道,将镜头聚焦一线医生,读取“白大褂”的无疆大爱与大医情怀,致敬生命。

  “我觉得我属于比较沉静严谨的性格,技术类的工作会比较适合我,而且学医也可以解决自身或家人朋友遇到的一些问题。”结合自身性格特点,并参考父母给的建议,迟淑萍报考了四川华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开始了五年的医学生生活。

  1999年大学毕业后,准备去胜利医院皮肤科报到的迟淑萍得知当时影像科想要一名学临床专业的大夫,经慎重考虑后,最终选择了CT室,成为了一名影像科医生。

  爱岗敬业 研学精业

  影像被称作是临床医生的“眼睛”。尤其在大力倡导精准医疗的今天,影像医生更成为配合临床医生疾病诊断与鉴别诊断的先头兵。无论是日常疾病的诊断还是健康查体,尤其是2020年以来的新冠疫情防控,你都能感受到影像科医生的责任和魅力。

  参加工作伊始,迟淑萍就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所热爱的医学影像事业之中。她每天的工作内容并不仅仅是看诊断报告,更加注重带着遇到的疑难问题与病人沟通交流、查阅专业书籍,以此确保诊断质量。特别是通过多次赴济南、北京等地进修,让迟淑萍进一步开拓了视野、感知到更多亟待探索的未知领域、看到了影像技术的发展前景,进而更加热爱上了影像。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当你通过蛛丝马迹寻找到有价值的诊断信息,当你抽丝剥茧分析病情逐渐靠近疾病的真相,当病人因你的诊断最终得到确诊,不再辗转奔波,内心会顿时充满成就感”。

  2012年走上科室主任岗位以后,迟淑萍肩上的担子更重、需要考虑的事情更多了。除了日常报告审核签发外,更多的精力则放在了教学科研上。影像科有着全院最贵重的设备,如何利用好它们,充分发挥它们的功能,真正地让临床受益、让患者受益是很重要的事情。近几年来,迟淑萍在承担着对年轻人培养培训任务的同时,主持开展了五项市局级科研项目,其中四项已通过鉴定并获得市局级科级进步奖项。通过科研成果推广与转化,使这些好的技术项目真正造福患者。

  恪守医德 医患共情

  “我们现在开始消毒,有点凉,您躺好不要动啊。”这是早上7时10分,迟淑萍给早期肺癌患者做胸腔镜术前CT引导下穿刺定位的场景。定位后病人感激地表示迟淑萍说话很温柔,给了自己很大的勇气。谁做手术不焦虑不担心呢?充分理解病人心态,耐心沟通不仅能打消病人顾虑,还能取得病人配合,更加迅速精准的完成定位。这是影像科与胸外科联合开展的一项技术,随着早期肺癌检出率逐年增多,术前CT定位肺内小结节可以指导胸腔镜术中精准切除病变,最大程度减少患者肺部损伤,减少肺部并发症。

  “病人的信任是我前进的动力。”曾经有一位老太太,在多家医院诊断为肺炎,迟淑萍经过认真阅片考虑为肺癌,由于及时做了手术,恢复得很好,患者非常感激,每到逢年过节都会给迟淑萍打电话发短信嘘寒问暖。还有一名胃癌术后患者,特别信任迟淑萍,每次来医院之前都要特意打电话确认她上班再来,包括自己家人生病住院也都要在迟淑萍上班的时候再来检查。这样的患者也让迟淑萍很感动。

  “阅片”无数 收获成就

  作为“阅片”无数的医生,平时工作强度很大。长期以来,迟淑萍每天的绝大多数时间都是伏在电脑前,有时候手和胳膊都是麻的,眼药水也成为最亲密的“朋友”。休息的时候她更愿意换一种环境,去室外转转,或者追追轻喜剧、短剧,放松心情解解压。

  去年年初新冠疫情较为严峻时,CT成为排查新冠的“排头兵”。疫情就是命令。为了不负使命,迟淑萍直接住在科里一个月,每天带领大家演练,学习诊断流程,各科室会诊,身体很疲惫,甚至在会诊间歇坐在椅子上睡着了。后来外地医护人员陆续回来,迟淑萍仍旧坚持待在科室到晚上快9点。“那时候小区晚上9点封闭,我都趁着还剩一点时间的时候赶紧开车回家,网格员还有工作人员站在小区门口,看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又是那个女医生’。”迟淑萍笑称这也是人生中难忘的一段经历。

  有付出就有收获。“当你真正帮助到病人,当你看到病人对你充满由衷的信任,一种满满的成就感会油然而生,这是你人生价值的体现。”迟淑萍还告诉记者,作为教学医院的一名医生,除了直接利用专业技术为患者服务外,还需要带教实习生“传道授业解惑”,自己也很喜欢这种既为“医师”、又为“教师”的“双师”感觉,这种感觉更增加了满满的成就感。(记者 李欣)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