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岐黄之术千载 承杏林之火百年 卢思俭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弟子拜师仪式及学术交流会举办

2022-07-04 16:5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封富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封富璘 东营报道

  中医药学历经千年而长兴,薪火相传、名医辈出。为有效拓展中医药人才培养渠道,继承并挖掘名老中医专家的经验和技术,培养一批高层次中医临床技术人才,推动中医药学术研究继承和发展,7月2日下午,东营市中医院胜利分院举办了卢氏医门——卢思俭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弟子拜师仪式暨学术交流会,16名中医学术继承人,以敬茶鞠躬的形式向指导老师——卢思俭教授表达了一份真诚求学之心。

  拜师仪式现场,伴随悠扬的乐曲声,传承班全体弟子面朝东方行三拜之礼。一拜:华夏文明,得蒙先庇;二拜:先圣之道,功过古今;三拜:格物致知,修身治齐。随后,弟子上台呈拜师帖,并向老师献上六礼。六礼包括:芹菜,寓意勤奋好学,业精于勤;肉干,是孔子规定的拜师礼,以表达弟子心意;桂圆,寓意功德圆满;红枣,寓意早早高中;红豆,寓意红运高照;莲子,心苦,寓意苦心教育。礼毕,弟子们面朝观众,齐声诵读《中医医师誓词》节选,表明弟子们将牢记医家先贤之言心怀苍生、悬壶济世的决心。

  拜师仪式是“名老中医传承班”的传统特色项目,弟子们需上台完成呈拜师帖、敬献六礼、敬奉茶水、行拜师礼、戒尺加身、师长回礼等环节。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名老中医药专家的学术思想、临床经验是他们多年心血和智慧的结晶,开展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对传承优秀中医药文化、加快培养中青年中医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