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鸿港医院病理科两朵“金花”:10余年制作出数万张合格的病理切片

2022-08-09 16:2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提到病理科,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病理科在医院里的作用,有人认为病理科在医院里是个无关紧要的辅助科室。可实际上,病理是医学之本,病理学是研究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和病理变化的一门科学。病理诊断是疾病诊断的金标准,病理科的水平是衡量一个医院的诊疗水平很重要的指标。

病理科主任丁洪基带领团队一起分析病理报告

  病理科的从业人员分为发病理报告的病理诊断医师和制作病理切片的病理技师两种,在东营鸿港医院病理科,有两位负责病理技术工作的90后主管技师,被称为两朵“金花”。“大花”叫王灿,“小花”叫王贵珍。她们每天主要工作就是登记编号、用石蜡包埋组织,然后进行切片、染色,制成常规HE切片或免疫组化染色切片。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她们不停地摇动着切片机,一摇就是10余年,制作出数万张合格的病理切片。这一张张病理切片,都是她俩心血和汗水的结晶。

“大花”王灿在登记编号

  一般来说,制成一张病理切片并非难事。然而,要使每张病理切片都能达到无刀痕、无气泡、无皱褶、染色清晰的优秀切片,绝非易事。因为一旦切片质量不好,就很难作出准确的病理诊断,许多“疑难病理案例”是由于病理切片质量差造成的,因此,制作出合格的病理切片是每个医院病理科对技术人员的基本功要求。

“小花”王贵珍在进行切片

  这两朵“金花”,朴实、单纯又敦厚,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平日工作中任劳任怨,尽职尽责,严格要求自己。为了尽快发出病理诊断报告,她们不讲任何条件,只要科室有需要就第一时间投入工作,为了保障临床需求,主动放弃自己休息时间作快速冰冻和免疫组化,更是她们的工作常态。两朵“金花”对冰冻切片和快蜡切片的处理更是精益求精,因为病人在手术台上等待着病理报告来决定手术范围,因而对时间和质量的要求更加严格,制备快速冷冻切片的时间通常为20-25分钟,而她俩常在10-15分钟内结束战斗。一旦发现切片质量不好,她们就立即重切、重染,直到达到合格切片的标准为止。两人工作态度严谨、认真,10余年来,没有出现过一次差错事故。

  精细源于责任。除认真完成每日的常规工作之外,两朵“金花”还刻苦钻研业务技术,不断改良创新。当她们在2013年病理学杂志上看到一篇有关伊红改良配置法后,立即将此方法运用到科内,使改良后的HE切片色彩艳丽,结构清晰,具有良好的染色效果。

  长期以来,组织切片中气泡过多,一直是影响切片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为此,她们采用不同浓度的二甲苯稀释中性树胶,进行封固试验。结果发现,中性树胶与二甲苯的比例为5:1时,封固的切片中气泡最少。中性树胶过稀或过浓,均会产生较多气泡。此项试验总结出的论文,于2014年发表于核心期刊《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上,受到病理技术专家的好评。

  成绩总会催人奋进。每年7、8月份,由于天气湿热,病理切片上会出现蜡滴样斑块,影响病理诊断。为此,两人进一步改进教科书里的染色程序,在切片脱蜡水化后和苏木素染色前,增加了一步烤片,就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病理科主任丁洪基带领团队做病理诊断

  在她们身上,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近年来,病理科开展了超声波快速石蜡病理诊断,但快蜡处理液价格昂贵,且有时难以购买。她们就用丙酮、二甲苯、乙醇和冰醋酸按一定比例混合,配制出一种可替代原液的混合液,经多次试验改进后,达到较好的效果,既保证了染色质量,还节约了成本。在2022年6月东营鸿港医院举行的“首届青年职工创新大赛”活动中,该创新项目获得二等奖。

  多年来,两朵“金花”凭着对自己平凡工作的热爱,克服了一个个困难,取得了一项项新成果。在一次免疫组化染色中,她们发现,Ki-67抗体染色均为阴性,经研究后发现,如用隔水加热方法进行修复,其阳性率较低,如直接用高压加热煮沸方法修复,其阳性率明显增高。

  还记得有一次,一位肺纤支镜活检的患者,因其切片中伊红着色欠佳,难以确定组织的良恶性。两朵“金花”仔细分析后,认为可能在染色过程中伊红水洗时间过长,或在低度酒精中处理时间过长所致。她们用梯度酒精逆向冲洗,再复染伊红2分钟,然后脱水固定。结果染出的切片清晰透明,一看就是典型的鳞状细胞癌。其实,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每当工作中遇到困难,她们总是想尽一切方法,克服困难将其解决。

  人生短暂,无情的岁月正在夺走她们的青春,使她们渐渐失去了韶华。但是,“金花”不会凋谢。此刻,她们依然在默默无闻地摇动着手中的切片机,制作着一张张饱含她们心血的病理切片。(丁洪基)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