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绿色疗法”让坏死股骨头“起死回生”

2022-08-09 19: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8月7日,股骨头坏死患者赵女士家属带着感激和喜悦之情将一面写有“医术精湛除病痛”的锦旗交到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疼痛科医护人员手里,感谢医生楚云超及住院期间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细心照顾。

  患者赵女士,45岁,前段时间行走百来米就感觉右侧髋部疼痛难忍,夜间疼痛更是变本加厉,经检查,为早期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她先后到多家医院就诊,中医药、理疗、高压氧、偏方……几乎所有方法都试了个遍。“我都绝望了,不想治了,但是实在疼痛难忍。”患者赵女士就诊时说道。经邻居介绍,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疼痛科通过超声引导下关节腔三氧注射及三氧大自血能有效缓解疼痛,于是赵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了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疼痛科就诊。

  疼痛科主任葛维鹏立即带领团队开展集体讨论,结合病史及详细检查报告后,决定为赵女士进行超声引导下髋关节三氧注射及三氧大自血治疗。经过一个疗程综合三氧治疗,患者疼痛明显减轻,基本恢复了正常行走能力,体格检查评分由原来的52分上升为92分,核磁共振显示其大面积水肿已经消失,坏死的股骨头获得重生。

  股骨头坏死一直是困扰世界医学界的难题,尤其是激素的问世及其广泛应用以来,该病发病率逐渐上升,最新数据显示已达千分之七。股骨头坏死多因激素、酗酒、外伤或减压病引起,表现为股骨头炎症、水肿、渗出及缺血和坏死,主要表现为髋部疼痛和活动受限,若治疗不及时,还可导致残疾。

  葛维鹏介绍,炎症、水肿和缺血缺氧参与了股骨头坏死的早期和中期病理过程,在股骨头坏死坍陷前,这个过程多数是可逆的。因此,在股骨头坏死的中早期,完全可以通过控制炎症过程而达到病变股骨头的愈合,而且,疼痛科采用的超声引导下精准穿刺微创疗法及综合三氧治疗,完全避免了患者对手术的恐惧和顾虑,不但是一种新技术,也是100%的“绿色疗法”。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