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美容成“暑期热门” 医生提醒:“爱美”需慎重

2022-08-10 11: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有没有不舒服?”东营市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烧伤科副主任岳长波一边轻声询问,一边缓慢将麻药推注进小刘的眼尾。

  “没有。”躺在手术台上的小刘回答道。就在几天前,刚刚填报完高考志愿的小刘与妈妈一起来到了医院,反复咨询了解后决定在今天进行双眼皮手术。

  虽然已经做足了“功课”,医生也给予了许多建议,但小刘心中还是有些忐忑。思绪间一个半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完成手术后的小刘望着镜子中熟悉而又陌生的自己,一时间竟有些出神。

  “回去好好休息,一周左右就可以来拆线了,有什么情况咱们随时沟通。”在嘱咐完家长注意事项后,岳长波告诉记者,这是他今天进行的第二台双眼皮手术了,并且这两台手术的施术对象都是刚刚高考完的准大学生。

  整形美容成“暑期热门”

  “进入暑假以来,我们科室的手术预约量和咨询量都有了明显地提高。”岳长波向记者介绍道,进入7月以来,科室已经陆续接诊了各类“求美者”百余人,“双眼皮”手术因其成熟的技术及群众的广泛了解,成为了咨询、施术人次最多的整形项目。此外除皱、水光、拉皮手术、肉毒素注射、吸脂等项目的咨询、施术量也有了明显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近一半的求美者都是18至30岁的年轻人,其中不乏像小刘这样的应届毕业生。此外,中高考结束后,以往忙着照顾孩子的35至50岁家长群体咨询人数也有了显著增长。

  “在沟通中我们发现,许多家长自身就有变美需求,因此在当孩子们提出整形时,家长们也愿意跟孩子进行沟通并且向专业的机构进行咨询。”对此岳长波认为,随着观念、技术等方面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群体能够接受医美等新事物。

  盲目追求不可取,适合自己最重要

  即将升入大学的小李一直想去医院割双眼皮,并表示自己已经通过各类APP搜集了许多信息:“看到APP中照片上的模特都十分靓丽,正好暑假时间比较长,等完全恢复了就可以读大一了,这样同学也看不出来我割了双眼皮。”小李把这个想法告诉父母后,父母却提出了不同的建议。

  小李的母亲支持她的想法,可她的父亲却表示,大众审美一直在变化,单眼皮也没什么不好,担心女儿做了双眼皮后又后悔,到时候无法复原,因此建议女儿等大学毕业了再考虑是否做双眼皮。

  “像小李这样的求美者不在少数,通过各类渠道了解了一些信息,但没有充分考虑到究竟是否适合自己。通过查看她的脸型等情况,她提出的诉求对于她来说并不适合,强行施术也并不能达到变美的效果。”岳长波说。在通过专业咨询了解后,小李也暂时放下了自己想拥有双眼皮的想法。

  整形本质是手术,医生建议慎重

  “整形的本质还是手术,手术一定有风险,要慎重考虑。”岳长波介绍道,整形项目特别是一些无法复原的手术项目应该谨慎选择。

  “通过前期交流,发现许多年轻人还没有形成稳定成熟的审美观,主观诉求往往比较夸张。而随着知识和阅历的增加,未来他们的审美可能也会发生变化,因此对于他们的引导十分重要。”岳长波建议年轻的求美者,如果确实需要做医美手术,在进行整形手术前,首先要选择正规的医院和合适的医生,建立自己的审美判断力,并熟悉项目的内容,年轻人才能自主地和医生交流手术方案。

  但对于如瘢痕切除、色素痣切除、狐臭等特殊情形,岳长波还是建议尽早进行咨询治疗:“有些部位的瘢痕会在孩子生长过程中对心理产生不良影响,甚至有的会影响到关节活动。生长在四肢末端或者经常摩擦刺激部位的、出现破溃瘙痒的色素痣,也建议手术切除加美容缝合,以免发生恶变。”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