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成功为一名14岁患者实施全腔镜下甲状腺癌扩大根治术

2022-08-23 16:5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近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成功为一名14岁患者实施全腔镜下甲状腺癌扩大根治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颈部无疤痕遗留。这是近年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收治该类疾病年龄最小的患者。

  两周前,家住滨州市的初二学生浩浩(化名)发现颈部淋巴结肿大,辗转当地多家医院治疗无果,慕名来到胜利油田中心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就诊。乳腺甲状腺外科主任卜庆敖通过触诊及彩超检查后,判断为甲状腺恶性肿瘤并颈部淋巴结转移,当即住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由于孩子年龄小,病情恶性程度高,其父母考虑到孩子今后升学、就业及生活问题,如选择传统的甲状腺手术,颈前位置会留下较大瘢痕,为此其父母忧心忡忡,焦虑不已。了解到此情况后,乳腺甲状腺外科主任卜庆敖、主管医生李鹏及医疗团队经过反复讨论,决定在全麻下行经胸前入路腔镜下甲状腺右叶及峡部切除、右侧喉返神经监测解剖、右颈二三四六区淋巴结清扫术。术中发现颈总动脉、颈内静脉周围多发肿大转移淋巴结,经过近4个小时的精心手术,浩浩安全回到病房。

  经过医护团队精心诊疗和护理,患者术后未出现出血、淋巴漏等并发症,三天后患者顺利出院。出院前,其父母将一封写满感激和喜悦之情的感谢信交到医护人员手中,感谢乳腺甲状腺外科医护团队的倾力诊疗。

  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逐渐增加,其主要治疗手段为手术切除。手术切除治疗效果良好,患者生存期长,但在保证治疗效果良好的同时,切口的隐蔽化成为很多患者的迫切需求。传统的甲状腺手术常规需要颈部切口,疤痕较长,患者会产生较大的心理负担。胜利油田中心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成功开展多例经胸乳前、口腔前庭、腋窝入路腔镜甲状腺手术,填补了东营市技术空白,标志着医院在腔镜甲状腺手术方面迈上了新台阶。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