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成功完成高难度“小儿便秘”手术

2022-08-29 18: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全结肠型巨结肠症”是一种十分罕见的幼儿先天缺陷疾病,由于病症罕见、手术复杂,一直以来在东营及周边地区无成功治疗的先例。近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儿外科成功为一名全结肠型巨结肠症婴儿实施全结肠型巨结肠根治术。

  这名6个月大的男婴最初是因出生后“腹胀、呕吐10余天,加重两天”入院,入院时才出生13天,于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住院治疗,在快速完成相关检查后,初步诊断为罕见的“全结肠型巨结肠症”。经过术前详细讨论,儿外科制定了分期手术方案,于2022年2月24日行“回肠造口术”解决了患儿排便问题,术后患儿恢复顺利,生长和发育正常。2022年8月2日,为施行根治手术,患儿再次入院。

  儿外科副主任医师史济洲介绍道:“先天性巨结肠是由于肠壁神经丛中的神经节细胞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出现了异常,造成肠壁神经节细胞完全缺乏或减少,病变的肠段经常处于痉挛状态,管腔狭窄,粪便不能通过,大量积聚在上段结肠内,肠管狭窄段的上方因粪便的积聚而变得肥厚、粗大,这就形成了所谓的‘巨结肠’。而该患儿‘全结肠型巨结肠症’的发病率仅为万分之五。”由于全部结肠和直肠均有病变,因此需要将全部结肠和直肠切除,小肠和肛门吻合。手术创伤大,术中对麻醉要求很高,术后护理也非常关键。

  在完善有关术前检查后,儿外科申请全院多学科专家对患儿病情围手术期的诊疗进行讨论,最终一致同意进行全结肠型巨结肠根治术。为了保证罕见重大手术的手术质量,儿外科联系医院医联体单位山东大学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胡元军主刀手术。8月6日,在麻醉手术科医生及护士的大力配合下,团队成功为患儿完成手术,手术历时三个小时,术后三天患儿即开始饮水、纳奶。目前,患儿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据了解,婴幼儿全结肠型巨结肠症根治术在东营市的开展尚属首例,该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儿外科在诊治小儿便秘尤其是巨结肠疾病手术方面已经非常成熟和先进,为东营乃至周边地区更多的患儿带来了福音。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