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二次手术!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成功开展一例关节镜微创治疗粉碎性骨折手术

2022-09-02 15:2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近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成功开展一例膝关节镜下髁间嵴撕脱骨折三骨道缝线内固定手术。

  患者郗女士,52岁,因摔伤右膝关节疼痛伴活动受限2天,由外院转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入院后行CT检查显示胫骨髁间嵴撕脱骨折(粉碎性)。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医护团队经过全面评估、详细论证和严格评估手术指征后,在科主任张冠宏指导下,由主治医师张金龙、梁相辰主刀,顺利为患者实施了膝关节镜下髁间嵴撕脱骨折三骨道缝线内固定手术,术后效果满意,目前患者正在康复中。

  胫骨髁间嵴骨折是一种关节内骨折,近年来,随着人们运动热情的增加和社会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其发生率有不断升高趋势。胫骨髁间嵴发生骨折后常会导致前交叉韧带的稳定性受到破坏,出现前交叉韧带松弛、胫骨髁间嵴撞击,进一步发展则会引起膝关节创伤性关节炎或半月板损伤等各种并发症。既往手术内固定物多选择空心拉力螺钉、钢丝,但无法固定粉碎性骨折,且术后可能存在髁间撞击,影响膝关节伸直,后期需二次手术取出内固定物。而双骨道缝线内固定术,骨折端固定不牢固,稳定性差,无法早期康复锻炼。随着诊疗技术的发展,近年来,三骨道缝线内固定手术取得突破,与传统手术相比,三骨道缝线内固定手术创伤小,可同时处理关节内半月板、软骨损伤,对骨折固定牢靠,稳定性强,可在早期恢复功能锻炼,且后期无需二次手术,具有手术安全性高、预后效果理想等优点。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以治疗各种骨关节疾病为主,形成以膝、髋关节置换及膝、髋、肩、踝、肘关节微创治疗为特色的技术品牌。其中,关节镜微创治疗是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的特色优势技术,具有术后创口小、患者痛苦小、恢复快等特点,以最小的创伤换取最大的疗效。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