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协作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成功救治一例1.98kg十二指肠闭锁早产儿

2022-09-04 11:1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近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儿外科、麻醉手术科通力协作,成功救治一例环状胰腺导致十二指肠闭锁的早产儿,患儿术后快速康复,目前各项生命体征稳定,恢复良好。

  该患儿系早产儿,孕32周+4天,出生时体重仅有1.98kg,给予初步复苏后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将患儿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行气管插管、滴入肺表面活性剂、有创呼吸机支持。早产儿亚专科团队在稳定新生儿呼吸、血压、心率等生命体征同时,积极完善床旁腹部立位平片,结合病情症状和相关检查结果,迅速确诊为十二指肠闭锁,只能通过手术才能解决问题。

  因患儿系早产,体重低、各脏器发育不成熟,同时合并呼吸窘迫综合征、败血症、凝血功能异常、电解质紊乱等多种危重症,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张丙金副主任立即组织儿外科、麻醉手术科进行术前讨论,为患儿制定详细的围手术期治疗和护理方案。患儿出生后第四天,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儿外科、麻醉手术科密切配合,为患儿进行了“剖腹探查术+肠粘连松解+十二指肠菱形吻合术”。由于术前准备完善,围手术期评估充分,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术后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不足16小时即撤离有创呼吸机,3天后开始管饲微量喂养糖水,促进肠道功能恢复,目前病情恢复良好。

  十二指肠闭锁约占新生儿十二指肠梗阻的0.8%至2.5%,发病率约为四万分之一,由于完全不能进食、频繁呕吐,既往十二指肠闭锁患儿手术耐受性差,尤其是早产儿死亡率高,越早治疗,存活机会越大。该患儿在出生后6小时内即明确诊断,出生后第4天顺利完成手术治疗。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将借助早产儿亚专科优势,多学科紧密合作,共同致力于构建高水平的新生儿危重症救治平台,为黄河三角洲地区广大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