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着“导航”做腰椎手术!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让治疗更加精准

2022-09-15 22:0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近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脊柱外科成功开展黄三角地区首例电磁导航下微创经椎间孔入路腰椎融合内固定术,术后患者症状消失,恢复良好。

  患者武先生因“右下肢疼痛麻木3个月”到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脊柱外科就诊,经过详细检查,被诊断为腰4椎体滑脱。为帮助患者恢复正常腰椎序列并解除神经压迫,经过脊柱外科微创亚专科团队讨论后,决定为患者实施电磁导航下微创经椎间孔入路腰椎融合术。完善相关术前准备后,脊柱外科微创亚专科团队在导航下实时、可视经皮完成四枚椎弓根螺钉植入和减压融合,而且术中仅需一个3cm切口和两个1cm切口,无需骨膜下剥离肌肉,失血量仅有50ml,患者术后第2天便下床活动,术前症状完全消失,目前患者已顺利康复出院。

  以往,微创腰椎融合手术需要凭手术医生的经验和多次进行X线透视完成椎弓根钉置入,手术时间长、辐射剂量大。而在此次手术过程中,电磁导航系统将术中X线正侧位与术前影像资料进行图像融合,并利用融合图像及电磁场跟踪系统精准导航,只通过1次正侧位透视便在实时监测下完成了可视化置钉,极大提高了置钉精准性和安全性,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了术中透视次数,也大大降低了神经损伤的风险。

  近年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脊柱外科一直紧跟学科发展的步伐,把握微创技术理念的脉搏,守正创新、精益求精,努力以最微创技术为患者解除病痛,而电磁导航辅助下微创腰椎融合术的成功开展,也标志着脊柱外科的微创技术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