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手做手术!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开展全耳内镜下胆脂瘤切除术

2022-09-19 16:5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近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耳科亚专科成功为一例中耳胆脂瘤患者实施了全耳内镜下切除术,该疾病的全内镜治疗在东营地区尚属首例。

  患者李女士,左耳痛伴流脓不适2个月,在外院被诊断为“外耳道炎”,经治疗效果不佳,随即到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就诊,经详细检查,诊断为“中耳胆脂瘤(左)”。

  中耳胆脂瘤是产生角蛋白的鳞状上皮异常积聚,常发生于中耳乳突或岩尖。中耳胆脂瘤对中耳听力结构和相邻颅骨的进行性破坏,不仅会损害听力,侵袭破坏日趋严重时,还可能导致面瘫、眩晕、颅内感染、脑脓肿等严重并发症,所以一经诊断就应尽早手术治疗。

  耳鼻喉科主任姜振华立即组织耳科亚专科团队进行疑难病例讨论,结合患者的中耳CT及听力检查结果,最终决定为患者实施全耳内镜下的上鼓室开放手术。经术前充分设计,在麻醉手术科团队的有力保障下,由耳科亚专科带头人、副主任医师殷鹏和住院医师马心雨为患者实施手术。经过近4个小时的手术,成功完整切除了患者耳内的胆脂瘤组织并重建上鼓室及听骨链,恢复了患者中耳传导声音的生理结构,目前患者已顺利康复出院。

  以往同类疾病多使用显微镜下手术,但因耳道狭小,为了获得良好的暴露与视野,往往需要5个切口来切除耳道内软组织和骨质,术后患者的耳道与正常人不同,耳道聚音效果有所下降,并且术后需要打厚厚的耳包防止出血,恢复时间久。而耳内镜下微创手术仅需一个1cm小切口,无需切除软组织及大量的磨骨,具有创伤小、术后符合正常生理结构、治疗效果显著、恢复快等特点。但耳内镜技术需要单手操作,对术者的技术要求更高。

  目前,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耳鼻喉科能够熟练开展各类鼓室成型、人工听骨植入、乳突改良根治、颞骨恶性肿瘤、面神经减压、内淋巴囊减压等手术,治疗各种类型中耳炎、胆脂瘤、颞骨恶性肿瘤及眩晕相关疾病。该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耳鼻喉科微创技术迈上了新的台阶。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