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中医院“互联网+护理”又添中医服务新项目

2022-09-26 16:42: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封富璘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岳小雪 东营报道

  东营市中医院互联网+护理服务为提高出院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患者就医成本及就医负担,中医康复组新增加六项中医治疗项目,更大地满足了部分患者的需求。六项中医治疗项目分别是:穴位贴敷、拔罐疗法(平衡罐法)、皮内针(揿针)、头部按摩推拿、便秘腹推、刮痧。

  穴位贴敷技术是将药物制成一定剂型,敷贴在人体穴位,通过刺激穴位,激发经气,达到通经活络、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消肿止痛、行气消痞、扶正强身作用的一种中医外治技术。广泛适用于消化系统疾病引起的腹胀、腹泻、便秘;呼吸系统疾病引起的咳喘等症状;恶性肿瘤、各种疮疡及跌打损伤等疾病引起的疼痛。是冬病夏治和冬病冬治常用的中医外治方法。

  平衡火罐是拔罐疗法的一种,以中医的阴阳学说为基础,以神经传导学说为治疗途径,以自身平衡为核心,运用闪、揉、走、抖、留等手法,通过良性刺激及火罐的温热效应,达到疏通经络,调节和改善机体疲劳、平衡肾气、调和肝脾的非药物的自然平衡疗法。用于治疗慢性疲劳综合症患者、感冒患者、颈腰背酸痛患者、失眠患者、肥胖患者、偏颇体质如湿热体质、痰湿体质、血瘀体质等。

  皮内针(揿针)是将特制针具刺入相应穴位的皮内,固定留置一定时间,经皮部给予穴位弱而长时间的刺激,以调整经络脏腑功能,达到防病治病目的的一种操作方法。适用症广,对各种疼痛,炎症,神经、内分泌功能紊乱、过敏和变态反应性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遗尿、痛经、月经不调等均有治疗作用。

  头部推拿按摩是指用手在人体头部特定部位,按经络穴位,用推、拿、提、捏、揉等手法进行治疗,从而达到预防保健的作用。常用于外感头痛、头晕头胀、神经衰弱、失眠等症,也常用于增强体质、预防保健。

  便秘腹推疗法是基于整体观念与经络理论相结合的一种中医推拿方法,是运用推、摩、揉、按等手法,作用于患者的腹部的经络腧穴,从而达到健脾和胃、疏通经络、润肠通便之功效。

  刮痧技术是在中医经络腧穴理论指导下,应用边缘钝滑的器具,如牛角类、砭石类、瓷匙等刮板或匙,蘸上刮痧油、水或润滑剂等介质,在体表一定部位皮肤上反复刮动,使局部出现痧斑或痧痕,以达到疏通腠理、调畅气血、驱邪外,通调营卫,和谐脏腑功能,达到防治疾病的一种中医外治技术。广泛适用于临床各种疾病,如颈肩痛、腰背痛、头痛、感冒、失眠、便秘等,以及夏、秋季节发生的各种慢性疾病,如中暑、霍乱、痢疾等,同时还有保健、美容等功效。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