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男娃要当心!胜利油田中心医院一个月接诊6名睾丸扭转患者

2022-11-26 21:34:00 来源: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 作者: 李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东营报道

  如果孩子说“蛋蛋”疼,千万不能当笑话听,要警惕睾丸扭转,更要牢记“黄金6小时”。好多睾丸扭转的患儿,大都因就医不及时导致睾丸缺血坏死而被切除,往往因为家长不够重视,或因患儿羞涩,难以启齿导致。

  日前,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儿外科接诊了一名14岁的急诊患儿,该患儿下腹痛并伴呕吐,查体发现阴囊肿胀,急诊超声提示睾丸扭转,当时距离患儿发病已经过去了2个多小时,而睾丸扭转的黄金复位时间是4-6小时。

  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儿外科副主任医师史济洲立即通知麻醉手术科安排急诊手术,简明扼要和家属进行术前谈话,1小时后,患儿被送至手术室。由于患儿中午进食,如果采用全麻则需要等到6小时后胃排空后再手术,则睾丸恐怕已经坏死。于是急诊采用腰麻+局麻的方式立即开始手术,手术视野下男孩的睾丸已经呈现青紫、扭转360°,在医护人员的配合下,迅速解除扭转、温盐水覆盖、观察……患儿睾丸的颜色慢慢恢复红润,避免了被切除的风险。

  不得不说,这名男孩是幸运的,家长对医生的充分信任与医护团队争分夺秒的及时救治,让这名14岁男孩的生育功能得以保留,延续了一个家庭的幸福。

  近一个月内,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共接诊6名睾丸扭转患者,大都是处于青春期14-17岁的男孩子,其中5名患者是因疼痛1-2天后才就诊,手术中发现睾丸已完全坏死。在网络报道中,因为送医不及时或是家长对医生的不信任等原因造成患者睾丸被切除的案例比比皆是。

  睾丸扭转又称精索扭转,是青少年急性睾丸疼痛的主要原因。如果把睾丸比作一个西瓜的话,那么精索就是瓜藤,而瓜藤是给西瓜供应养分的,如果瓜藤扭转了,也就是转圈了,那么西瓜就会因为失去养分供给而坏死。所以,睾丸扭转就是因为精索旋转导致睾丸的血液供应突然受阻而造成的睾丸急性缺血、坏死的病变。

  儿外科副主任医师史济洲介绍道,睾丸扭转发病急骤,多于睡眠中发病,少数患者运动中出现。患者一侧睾丸剧烈疼痛,坐立不安,同时还会伴有下腹部疼痛不适、恶心、呕吐、发热、阴囊红肿等,还有特别的一点是,轻轻抬举睾丸疼痛加剧,这是睾丸扭转的特征性表现,叫“抬举痛”。

  睾丸扭转常发生在青少年,12-18岁的男孩子对阴囊疼痛通常难以启齿,尤其是夜间住校期间,直到阴囊显著肿大时才告诉父母和老师。4-6小时手术复位者,睾丸挽救率90%,就是俗称的“黄金6小时”;扭转时间超过10小时,大部分睾丸细胞会坏死,除非扭转度数小于360°;扭转时间超过24小时,睾丸基本无法挽救。

  儿外科护士长韩帅帅提醒广大患者与家长,如果出现相关症状,需要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进行阴囊彩超检查排除睾丸扭转,一旦延误,将是一辈子的遗憾。

  总之,及时送医,相信医生,是治疗睾丸扭转的关键所在。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