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流降“黄” 东营首例超声内镜引导下胆管引流术成功开展

2023-04-07 22:0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东营报道

  近日,一位82岁的老先生因右上腹痛,伴寒战、发热39.5度等症状被送至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就诊,经检查诊断为十二指肠乳头癌并梗阻性黄疸,患者的十二指肠乳头已经被肿瘤侵犯得面目全非,尝试传统的经口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均失败,经过多学科会诊,外科手术风险较高,而患者出于对后续生活不便的忧虑,对经皮经肝胆管穿刺引流挂袋较为排斥。

资料图

  经过科内讨论以及与患者家属的反复沟通,决定采用目前最先进的经超声内镜引导下进行胆汁引流,消化内科副主任、内镜微创诊疗亚专科带头人郭壮凭借丰富的超声内镜经验,在超声内镜引导下,顺利将导丝经十二指肠壁穿刺进入胆总管,成功放置胆管支架,梗阻的胆汁顺利流出。术后经过严密的观察与药物治疗,患者黄疸迅速恢复正常,目前已顺利出院。

资料图

  超声内镜下胆管引流术是在超声内镜引导下经胃壁或十二指肠壁穿刺胆管进行胆汁引流的一项新技术,是内镜下的高难度手术操作。该技术适用于肿瘤侵犯或压迫胆总管,胃肠道术后无法到达十二指肠乳头,无法进行传统ERCP手术的胆胰管梗阻的患者,是内镜操作的高阶技术,为困难胰管梗阻患者微创治疗提供了新希望。目前省内只有少数三甲医院能开展此项技术。

资料图

  介入性超声内镜技术近几年发展迅速,同时也是消化内镜技术非常重要的发展领域。消化内科始终坚持技术创新,除开展全市首例超声内镜引导下胆管引流术外,目前已常规开展超声内镜细针穿刺活检技术,可对纵隔、胰腺、盆腔等部位的肿瘤进行活检,有效提高了医院肿瘤治疗前病理诊断率及临床TNM分期评估率,其他已开展的技术还包括消化道早癌诊治等三、四级消化内镜手术,3E(经口逆行胰胆管造影、超声内镜、内镜下粘膜剥离术)技术,胆道镜技术,消化道支架植入术,消化道狭窄扩张术,经皮胃造瘘,消化道出血的内镜止血治疗,小肠镜,胶囊内镜,留置肠梗阻导管等技术。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