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人民医院紧急介入取栓打通生命之“脉”

2023-05-05 08:17: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李欣

  近日,东营区人民医院神经介入团队成功为一急症脑梗死患者实施血管内介入取栓,顺利打通堵塞的脑血管,挽救了患者生命。此项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东营区人民医院卒中中心诊疗综合水平迈上一个新的领域,打通了县域脑卒中救治体系建设的“最后一里路”。

  患者老年女性,77岁,因“右侧肢体无力4.5小时,加重90分钟”入院,神经介入团队判断患者处于取栓时间窗内,启动急症脑血管内取栓流程。迅速完成术前准备,行取栓前造影检查,发现患者左侧大脑中动脉中段闭塞,远端不显影,系血栓栓塞所致,需紧急开通血管挽救患者生命。由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蒋中平指导,在介入手术室、放射科、麻醉手术室等协作下,手术成功实施,术后造影左侧大脑中动脉远端已显影,提示左侧大脑中动脉已重新开通,术后患者神志清楚,言语流利,实时查体右侧肢体由术前0级肌力(无肌肉收缩)转为3级肌力(可抬离床面)。通过紧急得当的及时抢救,患者转危为安。

  这样的治疗效果都来自于这个神奇的取栓手术,难度极大,风险极高,但成功实施后效果立竿见影,具有创伤小、再通率高,并发症低及预后良好等优点。这次成功取栓,是医院卒中中心多年不懈努力技术日臻成熟的体现。中心将不断优化流程,充分发挥高危卒中患者抢救及时、高效的优势,进一步提升脑血管疾病的诊疗能力,再为医院的发展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东营区人民医院卒中中心以多学科协作模式打造了一支由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康复科、急诊科、放射科、检验科等多专业协作的脑卒中团队,卒中防治委员会由院长周凯任组长。经过4年努力,熟练掌握脑血管动脉造影和血管内治疗的相关技术,血管再通率达到60%以上,已成功开展脑血管造影200余例,支架植入30余例,急性脑动脉取栓1例。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