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部排“雷”!胜利油田中心医院顺利完成一例复杂颅内动脉瘤栓塞术

2023-05-29 14:33: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李欣

  大众网记者 李欣 东营报道

  “我一直相信你们医院的技术,中心医院就是我的福地。”这是手术后的朱女士对医务人员说的一句话。

  近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团队顺利完成一例复杂颅内动脉瘤栓塞手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73岁的朱女士,因血压升高于当地医院就诊,行脑血管造影检查后发现双侧颈内动脉末段动脉瘤,均需要手术干预,否则后期动脉瘤一旦破裂,将危及患者生命安全。因手术风险高、难度大,当地医院建议外请专家手术,患者及家属商议后,决定前往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就诊。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脑科医院副院长宗强和神经外科介入亚专科带头人王瀚在仔细询问患者病史及阅片后,考虑患者右侧瘤体较大,破裂风险更高,决定先行右侧手术。但患者右侧颈内动脉末端伴重度狭窄,且瘤颈宽,需支架辅助,如果支架在血管狭窄处无法打开,将会造成血管的闭塞;另外,有一粗大的动脉从瘤体发出,栓塞动脉瘤的同时必须保证该血管的通畅,进一步增加了手术难度。神经外科团队经仔细讨论后,制定了缜密的手术方案,对动脉瘤破裂、支架打开不充分、后交通动脉的保护等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最终手术顺利完成。朱女士术后第1天即可下地活动,术后第3天就顺利出院,据朱女士回忆,“感觉自己就是来美美地睡了一觉,根本没有做手术。”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分为八个亚专科,其中神经介入亚专科紧跟医学发展趋势,在微创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先后开展了东营市首例密网支架、首例WEB瘤内支架栓塞动脉瘤手术,颅内动脉瘤年手术量达100余台。神经外科将不断提升诊疗能力,稳步夯实业务基础,紧跟诊疗领域的前沿技术,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救治方案。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