嗝气、反酸、恶心……竟是因为有个爱“串门”的胃!

2023-05-29 14:33:33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李欣

  大众网记者 李欣 东营报道

  食管裂孔疝是腹腔内脏器(主要是与食管相连的胃)通过食管裂孔进入胸腔所导致的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食管裂孔疝发病率增高,其造成的抗反流功能障碍是胃食管反流病的重要致病因素。

  日前,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胸外科食管外科亚专科收治了一名食管裂孔疝高龄患者,经微创手术治疗,患者多年的消化道不适症状得到解除。

  患者为75岁老年女性,3年前在当地医院行胸部CT检查确诊为食管裂孔疝。患者经常嗝气、反酸等,曾长期口服药物治疗,效果不佳,近期无明显诱因出现后背部疼痛不适,嗝气较前频繁。患者入院后完善各项术前检查,在胸外科主任李平的指导下,食管外科亚专科带头人秦浩与医护团队共同配合,为患者实施了腹腔镜下食管裂孔疝修补+His角成型术。

  手术采用腹部微创切口,术中精准游离疝内容物,完整还纳的同时保护迷走神经肝支,而His角成型术,保证了一定长度的腹段食管,最大限度恢复患者的正常生理解剖,保障了日后的生活质量。

  胸外科主任李平介绍,食管裂孔疝患者通常会出现反酸、烧心、胸痛、恶心、呕吐等消化道不适,甚至因疝压迫心脏、肺和纵隔产生心悸、胸闷、阵发性心律失常、咳嗽、呼吸困难等诸多症状。因临床发病率低,容易被误诊、误治及贻误病情,尤其是当发生疝内容物嵌顿时,极易造成组织缺血、坏死,患者常表现为突发上腹部剧烈绞痛伴恶心、呕吐、黑便等,如诊治不及时,会因消化道出血、感染性休克等危及生命。

  大部分食管裂孔疝患者可能伴有胃食管反流,使得患者病情更为复杂、严重,其单一药物治疗的效果并不理想。为此,临床上常给予患者外科手术治疗,及时修补食管裂孔部位,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同时还对患者胃食管反流病进行胃底折叠术治疗,以起到抗反流作用,有效地控制病情复发,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