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和流感说拜拜,从正确洗手做起

2016-12-16 13:58:00    作者:刘欣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揉搓 天津市天津医院 洗手 流感大流行 手部卫生
[提要]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冬季影响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冬季影响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流感传播速度快,波及面广,我国虽将该病归于丙类传染病,可是一旦流行,对人民健康及劳动生产力有一定影响,而且对老人、体弱多病者及婴幼儿的威胁较大。世界历史上曾多次出现流感大流行,防治随时可能出现的流感大流行是各国政府卫生部门重要的工作之一。

  流感病毒主要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佩戴合适的口罩以及接种流感疫苗是防范流感病毒的有效措施。流感病毒还会通过手部碰触口腔、鼻腔以及眼睛三个体液湿润地带直接或间接进行传播。因此,想要预防与控制流感类呼吸道病毒,保持手部卫生至关重要。

  仅用清水洗手远远不足以清除手部病菌。正确的洗手方法是在流动水下,将双手充分淋湿,取适量肥皂或皂液,均匀涂抹至整个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认真揉搓双手15秒钟,清洗双手所有皮肤,包括指背、指尖、指缝等,具体步骤如下:

  1. 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洗净手掌;

  2. 手心对手背,手指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交换进行,洗净手背;

  3. 掌心相对,双手交叉,相互揉搓,洗净指缝;

  4. 弯曲手指使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相互揉搓,洗净指背;

  5. 一手握住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交换进行,洗净大拇指;

  6. 将五个手指尖并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洗净指尖;

  最后,在流动水下彻底冲净双手,擦干,适当护肤。

  使用正确的方法勤洗手,可以大大降低细菌、病毒的传播率。今冬预防流感从洗手做起。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