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雾霾来看三种主要污染物诱发的疾病

2017-01-16 15:04:00    作者:刘植荣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雾霾 污染物浓度 石油当量 硫的氧化物 主要污染物
[提要]在氮的氧化物排放总量中,交通运输排放为5600万吨,占了一半;在来自能源的PM2.5排放总量中,交通运输的排放占10%。空气污染是继高血压、糖尿病和吸烟之后第四大危及健康诱因,雾霾对人类健康的危害程度在国际上已形成共识。

  由于近期中国出现了大范围严重雾霾,“雾霾真能危害健康吗”又引起了争论。那么,雾霾是什么?雾霾是怎么形成的?雾霾中的污染物来自何方?雾霾对人的健康有何影响?本文结合世界能源署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权威报告,帮助读者解开这些谜团。

  1 雾霾源自能源开采和使用

  雾霾是严重的空气污染,而空气污染指空气中聚积对环境和人类有害的固体、液体和气体物质。

  火山、森林大火等自然因素可造成空气污染,但这类污染是不可控制的,况且对空气污染的影响很小,一般在研究时不作考虑。所以,说起空气污染,一般是指人类活动带来的空气污染。

  严格地说,人类的任何生产活动和任何生活活动都会向大气中排放污染物,但是,很多活动排放的污染物微乎其微,不会对空气质量带来可以观测的改变。现在人们说的空气污染,主要是来自能源。2016年6月国际能源署发布的《能源与空气污染》报告所指出,人类对能源的开采与使用是造成空气污染的“唯一重要原因”,空气中85%的颗粒物和几乎所有的硫的氧化物及氮的氧化物来自能源。

  按照国际能源署的解释,雾霾的主要成分就是颗粒物、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空气中的颗粒物分两种,一种是粒径小于或等于10微米的颗粒物(PM10),另一种是粒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PM2.5),当然,PM10包含了PM2.5。

  国际能源署的报告显示,2015年,世界人类活动共向大气中排放了800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了3200万吨PM2.5;排放了1.07亿吨二氧化氮,排放的二氧化氮中,交通运输工具排放占50%,工业排放占26%,发电排放占14%。

  不少读者知道各种燃料在燃烧时会排放污染物,其实,由于化石能源的开采要破坏地表植被,导致水土流失,扬尘增加,空气中的颗粒物很大一部分来自化石能源的开采。例如,煤炭的开采、清洗、运输,除了释放大量颗粒物外,还伴随着二氧化硫、甲烷等污染物质的释放。石油精炼时排放的污染物更严重,石油和精炼后燃油的存放也会向大气中挥发有机污染物。燃油大部分被交通工具消耗,要排出大量污染物,而每天不计其数的汽车要加油,加油过程也同样会排放不少污染物。

  2 把工厂迁出城区并不能根治雾霾

  不要以为把工厂迁出城区就能根治雾霾,因为把工厂迁出城区只是地理位置改变了,并没有减少排放量,工厂在郊区仍在排放,排放到大气中的污染物会飘移到城区。

  对现代城市而言,交通工具排放是城市内部雾霾形成的主因,这是因为,交通工具排放的污染物质贴近地面,很难快速扩散,聚积起来浓度大,很容易形成雾霾。而城外的工厂,由于排放的污染物通过烟囱进入高空大气层,更容易扩散,形成雾霾的机会就小些。

  我们不要忘记,大气是流动的,一地的空气会流动到另一地,而且流动范围很广,几十公里,几百公里,甚至是全球性的。某一地区排放的空气污染物质,由于它们在空气中悬浮的时间较长,有时达数年之久,随着大气的流动,这些污染物就会污染到其他地区甚至其他国家。例如,巴黎的空气污染,在多数情况下来自巴黎之外的欧洲其他地区。

  目前,世界上54%的人口生活在城市,这些人口从事的经济活动占世界经济总量的80%。城市人口密度、交通流量、交通拥堵程度、建筑密集度、建筑物的高度,都会对城市空气污染带来影响。以城市建筑来说,建筑越密集,建筑物越高越不利于大气对流,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质的扩散,更容易形成雾霾。

  编辑:王楠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