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睡可提升婴儿记忆力

2017-08-22 09:15:00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作者:

  婴儿喜欢频繁小睡,因为睡眠可以促进婴儿健康成长。英国和匈牙利一项最新联合研究特别指出,年仅3个月大的婴儿在学习新知识后小睡一会儿,可以强化记忆。

  此前研究发现,频繁小睡可以提升6个月大的婴儿记忆力。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和匈牙利的同行本次针对3个月大的婴儿开展小规模试验,测试一个半小时至两个小时的小睡对婴儿记忆力的影响。

  研究人员向45名婴儿出示一个动画形象,然后让其中28名婴儿小睡。等这些婴儿小睡醒来后,研究人员再次向所有婴儿出示这个动画形象和另一个动画形象,看它们是否能吸引住婴儿的注意力。结果显示,小睡后的婴儿中过半数在面对陌生动画形象时会多注视一会儿。

  研究人员认为,这说明小睡帮助这些婴儿记住了之前看过的动画形象,从而对新形象更感兴趣。但是对没有小睡的婴儿,他们在看两个动画形象时是随意注视的,这表明他们已经忘了自己之前看过的那个动画形象,只是觉得这两个动画形象都新奇有趣。

  研究人员为这些婴儿在睡眠时做的脑电图也提供了相关证据,脑电图中睡眠纺锤波越多的婴儿记忆新事物的能力越强。过去有研究显示,睡眠纺锤波越多的人,睡眠质量越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