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关于无痛分娩的那些事儿 听听东营医生咋说

2017-11-20 15:2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赵晓华主任在鸿港医院为患者进行无痛分娩

  “生孩子哪有不疼的,过去的女人不都这么过来的吗?”很多年轻女性在考虑生孩子时,可能会听到老一辈的亲人这么说。真的是这样吗?

  11月初,原齐鲁医院麻醉科主任、山东省麻醉学会主委类维富教授和原胜利油田胜利医院妇产科主任赵晓华加入东营鸿港医院(下称“鸿港医院”),分别任鸿港医院特聘教授和妇产科主任。关于准妈妈们对无痛分娩的七大疑问,他们是怎么看待的呢?

  1、问:无痛分娩是用什么技术?

  类维富教授(下称“类教授”):一般无痛分娩都指围产期的硬膜外麻醉,操作方式是在脊椎之间穿刺,把药打进硬膜外腔。剖宫产一般也是采用的硬膜外麻醉,不同的是,无痛分娩所使用的药物浓度和剂量远远低于剖宫产麻醉。这种方式至少可以减轻产妇60%-80%的疼痛感。

  2、问:无痛分娩会伤害婴儿和产妇吗?

  类教授:无痛分娩以维护母亲与胎儿的安全为最高原则,由于使用的药物浓度和剂量远远低于剖宫产麻醉,进入孕妇脊髓和通过胎盘的药物都微乎其微,所以对产妇和胎儿都无不良影响。对产后给宝宝喂奶没有影响。

  3、问:听说有人选择无痛分娩后,觉得腰疼,这是为什么?

  类教授:专业医生在腰背部穿刺,不会引起产妇腰疼。有个别产妇会腰疼,多因为在怀孕期间因重心变化引起脊柱弯曲,生产过程中腰部关节发生变化引起,与无痛分娩的穿刺无关。

  4、无痛分娩会延长生产时间吗?

  类教授:有人认为无痛分娩会延长产程。实际上,它的麻醉方式只是阻止感觉神经,不影响运动神经,所以它不会阻止产妇用力。相反,产妇因为疼痛缓解而能储备更多力量,有利于生产的关键时候用力,所以,反而能起到缩短产程的作用。

  5、无痛分娩是否会影响产妇用力?

  类教授:现在由于药物剂量减小,宫口开全时停药,影响已很小了。但如果胎儿较大达4000克左右,即使“无痛”,也可影响用力而造成产程延长。

  6、是不是做了无痛分娩就可以自然分娩,而不会剖宫产?

  赵晓华主任(下称“赵主任”):无痛分娩可缓解分娩时的疼痛,降低剖宫产率。但如果若出现胎儿窘迫、羊水浑浊、产前异常出血等异常情况,都需要紧急剖宫产。这种情况下,医生不用为孕妇再行穿刺,只需通过硬膜外导管直接注入按手术需要的麻醉药物和剂量,所以可以缩短了麻醉时间,有利于母婴的抢救。

  7、我们国家选择无痛分娩的产妇是少数,如果无痛分娩这么好,为什么不大规模推广呢?

  赵主任:在美国,大约2/3的准妈妈在分娩时使用硬膜外麻醉。但在中国,无痛分娩的采用率还是很低。这首先是传统观念的影响,首先传统的医疗理念是治好病,没那么注重对患者进行疼痛管理。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认为,“生孩子哪有不疼的,过去的女人不都这么过来的吗”。比如,我曾经碰到过老年女性患者,年轻时曾经会阴三度裂伤(又称“会阴完全裂伤”)还又生了两个孩子,这在今天是不可想象的。

  但实际上,生孩子是十级疼痛,而且,个人体质不同,有的产妇时在生孩子时经历过度疼痛,会带来应激性溃疡,引起全身性变化,并加大患产后抑郁症的可能。而且,这些女性会觉得丈夫无法理解自己,带来很多后续的家庭问题。

  作为妇产科医生,希望能推行新的疼痛管理理念,让更多孕妇能够受益于无痛分娩这样的成熟技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