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医院“90后”护士赵先兴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9-01-15 15:4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陈英 李慧君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1月15日讯 (通讯员 陈英 记者 李慧君)1月9日一早,从东营市红十字会传来消息,胜利医院赵先兴在山东省立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赵先兴,24岁,共青团员,2018年3月毕业后来到胜利医院急诊科从事护理工作。工作中,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做事认真负责,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良好的服务态度和熟练的操作技能受到了患者及家属、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赵先兴对公益事业也充满热情,早在2014年潍坊医学院上学期间,他就积极报名参加干细胞捐献,通过学校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光荣地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据悉,赵先兴于2018年10月下旬,接到了来自潍坊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他的骨髓和一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对成功,随后东营市红十字会也与他取得了联系,向他征询进一步配对检验的意愿,“太好了,我一口答应了,我愿意捐献。”赵先兴回想当时一接到电话时的情景,心情依然激动。

  随后,2018年11月,赵先兴在东营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分别进行了HLA的高分辨和体格检查,检查结果令人欣喜:赵先兴完全符合捐献的条件。

  2019年元月3日上午, 赵先兴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家人陪护下,从东营奔赴济南,到了山东省立医院后迅速投入捐献前期各项准备。在医生指导下,了解捐献的采集计划和注意事项,例如采集后要多喝水,日常要多补充些营养食品,多注意休息,避免感冒等。

  紧接着,从4号开始,他每天要做常规的抽血检查,还要注射动员剂,“连续注射4天,我有药物反应,最早就是腰疼,然后就是关节疼,到了晚上,这样的疼痛症状就明显一些。”

  1月8日一早,赵先兴在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护下,来到山东省立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做最后准备。“不紧张,感觉还行。”上午9点,捐献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

  “我愿意捐献,这一点我从未动摇,能救人是我的荣幸。”在山东省立医院血液采集分离室,只见,顺着赵先兴两臂静脉上插入的血管管路,鲜红的血液从赵先兴身体缓缓采集流出,经过专业医疗设备的安全过滤后,又缓缓地安全流进他的身体。身边工作人员时刻盯着设备上的各项采集数据,不时俯下身询询问一下他的身体是否有不适感。

  大爱善举,彰显正能量。8日上午,山东省红十字会事业发展部副部长赵娜为赵先兴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赠送了慰问金。东营市红十字会副会长郭连玉代表东营市红十字会为赵先兴高尚行为表示高度赞扬,将慰问金送到了赵先兴手中。并称赵先兴同志的捐献行为是大爱、是奉献、是楷模,同时作为东营市成功捐献中最年轻的捐献者,希望他的事迹可以带动更多年轻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队伍中,给更多的患者带去希望。

  “先兴,我们来看你来了,感觉身体怎么样啊?”让赵先兴没有想到的是,来自胜利医院的“亲人”们一早从东营也赶来了,胜利医院副院长杨卫华高度赞扬赵先兴大爱无疆的奉献义举,“先兴,好样的!”“等你凯旋归来!”

  “来这好几天了,我真有点想我的同事了,大家每天都通过微信向我问好,给我鼓劲加油。”从早上9点开始持续到中午12点半,在整个采集过程中,赵先兴的两臂不能动,时间一长,感觉到胳膊有点麻。但是,这些对赵先兴来说,来自医院领导的关怀,来自家人的支持,来自在一起并肩战斗的同事们的加油,给他增添了信心和力量,眼前的一点病痛感,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克服。

  在这里的医生眼里,赵先兴是一个勇敢青年。打完动员剂自后,赵先兴身体感到不适,一开始担心吃止疼药是不是会影响到捐献的采集量,当得知不会血液采集,才决定在感觉疼的坚持不住的情况下,才吃上一片。

  勇敢源自真诚。在赵先兴心里,从在潍坊医学院学习期间,光荣志愿加入到中华骨髓库的那一刻起,就希望自己能够在别人最需要的时候帮助到别人。从在校学习、毕业后到青岛实习、以致来到东营工作的这5年来,赵先兴的手机号码从未更换过,依然是潍坊本地号码。实际上,这也为此次潍坊红十字会在第一时间联系上他,为顺利捐献造血干细胞赢得了宝贵时间。

  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说,连日来,赵先兴积极配合,克服一切困难,表现出了一名医务工作者优良素质。当得知这是胜利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二例志愿者,为胜利医院的涌现出的这些优秀医务工作者给予高度赞扬,更对胜利医院以及赵先兴家人给予捐献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

  因捐献过程中双方无需相见原则,赵先兴与被捐献者只能互相通过书信进行交流,来自上海的志愿者为赵先兴带来了受捐者送来的感谢信与小礼物,“真的非常感谢与我素未谋面的您的大爱、无私和勇气……”字里行间,表达对赵先兴大爱精神的崇高敬意和感激之情。

  “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想作为医务工作者,不管谁遇上了这样的事,也都会站出来的,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到别人。”赵先兴在为受捐者的回信中写道,“人生之路谁都难免会遇上坎坷,希望你坚定信心,积极面对,早日康复起来,也希望你传递爱心,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让我们的社会大家庭更加温暖。”

  1月9日下午,赵先兴从济南凯旋归来。单位领导、同事们得知后也纷纷来看望他,对他的高尚行为纷纷点赞,“放心吧,我会好好调整身体,尽快投入到急诊工作中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