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水楼台先捐献 东营市中心血站员工“撸袖”救急

2020-06-24 16:28: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张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通讯员 张森 东营报道

  “张超,东营市人民医院通知急需B型血小板,快回来要加班做实验。”张超是东营市中心血站检验科的一名检验人员,由于血液检验对时间有严格要求,他平时周六日基本都是在单位做实验,遇有紧急状况,加班也是常事。6月22日下午接到单位的电话时,休班的他正在东城医院给母亲买药。

  用血就是命令,挂断电话他立刻赶回单位。换工作服,做好清洁消毒工作,开启检验设备,准备加急实验。而此时办公室电话响起,一条紧急信息传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急需AB型血小板用于临床抢救!

  血小板与平时街头捐献的全血比起来“娇贵”得多,因为血小板的保存时间特别短,在20℃-24℃的环境下震荡保存,有效期仅为5天。保存时间短,不易储备,血站需要同时协调好献血者和用血医院,根据临床患者的需要进行采集,避免过期报废。因此捐献血小板难以做到随到随献,一般都需要提前预约。当天机采科没有采集AB型血小板的计划,临时联系捐献者过来献血,联系、交通就要耗费不少时间,而且两个单位的机采血小板采集用时就要接近两个小时。

  “我是AB型血,抽我的,还节省时间。”马上就要进行实验的张超站了出来。抽血化验,服用动员剂,开始机采血小板……一切都在有条不紊而迅速的进行,采集完成时,已经接近六点。捐献完的第二天,张超又继续投入到血液检验工作中。

  近水楼台先捐献,东营市中心血站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只要身体情况允许,都参加过献血,像张超一样“撸袖”救急的血站人还有很多。新时代的血站人,不仅能用专业技能保障采供血安全,危急关头,也能够撸起袖子,用热血传递无言大爱。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