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人民医院开展首例内镜介入冷冻治疗

2020-12-17 14:48: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心培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赵心培 东营报道

  近期,东营市人民医院(山东省立医院集团东营医院)儿科三病区开展了“儿童纤维支气管镜介入冷冻治疗支气管肉芽肿”,取得满意效果。

  儿童因气道炎症、异物刺激导致的支气管肉芽肿越来越多见。传统钳取摘除肉芽肿出血较多,且治疗时间较长,因儿童配合度较低,肉芽肿多取出不完全,容易继发感染或肉芽增生堵塞支气管。冷冻技术治疗支气管肉芽肿的开展可提高幼儿支气管肉芽肿治疗的成功率,缩短治疗时间,降低远期并发症。

  一名1岁3月的小男孩,因“肺炎”入住东营市人民医院治疗,家长说14天前曾有吃花生米时出现过呛咳。胸部CT+气道重建提示:双肺炎症;左肺部分支气管扩张并左侧肺气肿;左肺主支气管局部截断,考虑存在支气管异物的可能,时间太久极有可能有肉芽肿生成。与家长充分沟通,明确无手术禁忌症,经麻醉后,患儿安静入睡,进行电子支气管镜检查。

  当气管镜到达左主支气管镜时,一块约1cm*0.8cm花生米样块状物质暴露在视野,迅速为患儿取出了异物。再次探查,其余支气管未见异物。

  但局部已形成多发肉芽组织增生,触之易出血。首次给予冷冻治疗进行清除,取得满意效果,手术成功完成。患儿苏醒后无不适,咳嗽消失。所有在场的医务人员和家长都松了一口气。目前患儿已治愈出院。本次在异物取出后,应用了儿童纤维支气管镜介入冷冻治疗支气管肉芽肿,填补了东营地区小儿内镜介入治疗的一项空白,提高幼儿支气管肉芽肿治疗的成功率。

  支气管异物是由于异物进入、停留或嵌顿于气管或支气管内的状态。临床表现为呛咳、呼吸不畅,甚至呼吸困难,若两侧支气管同时有异物则可引起窒息死亡,属呼吸系统急症。而且,像电池类腐蚀性大的物品进入小儿气管,若不及时取出,会对气管造成腐蚀性伤害,引起支气管狭窄、气管食管瘘等后遗症和并发症。由于儿童活泼好动,进食时容易哭闹或嬉笑,再加上小年龄组儿童牙齿发育不完善、吞咽功能不成熟,气管异物时有发生,甚至酿成悲剧。

  广大家长要注意,不要给3岁以下儿童喂食坚果,若喂食,必须粉碎,其次,不能在儿童进食时对其训诫或游戏,以免发生不良后果。若儿童有可疑异物吸入,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