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视光人才培养加速!爱尔眼科又与一所大学达成战略合作

2021-04-26 19:15: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近日,天津职业大学与爱尔眼科在天津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一同签署合作协议,并为天津职业大学爱尔视光产业学院揭牌。同时成立的还有天津职业大学爱尔视光产业学院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天津职业大学爱尔视光产业学院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未来,双方将共同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在复合型人才培养、科研课题研究等方面携手共进,为公众视觉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委员、教委副主任白海力,中国眼镜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验配行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戴维平,中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纪委委员、中国眼镜协会驻会副会长兼法定代表人江波,天津职业大学党委书记沈江、校长刘斌,以及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总裁李力,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副组长、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副总裁杨智宽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据了解,在医院的眼科门诊中,70%以上的患者涉及视光学范畴,而真正意义的眼科疾病不足30%。尤其是近年来,近视已经成为我国非常严峻的健康问题,疫情期间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上升,令近视防控压力进一步加剧。然而,我国专业的眼视光人才严重匮乏,缺口近30万,远不能满足人们对视觉健康的需求。目前,多所高校都开通了眼视光技术专业,每年培养学生约5000余人,以缓解这一困境。天津职业大学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初,国家连续出台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双高计划实施意见、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天津职业大学被确定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A档单位”。该大学的眼视光技术专业群入选高水平建设专业群。“眼视光技术专业群作为学校富有特色、实力、活力的专业群,这次与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的强强联合,既是学校产业学院办学模式的大胆探索,又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实践创新。”天津职业大学党委书记沈江说。

  爱尔眼科作为全球眼科医疗集团,医疗网络覆盖亚、美、欧三大洲。2013年起,爱尔眼科即与多所高校合作。爱尔眼科遍布全球的600余家眼科机构、多个专业研究所平台等,构筑了一个完备的科教研基地,为学子们提供了临床研究、基础研究、临床实践、产品开发应用和跨学科学习探索的机会。本次合作,爱尔眼科将充分发挥校企合作的制度优势,落实创新人才培养通道,创造出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经验。

  当天下午,天津职业大学教师企业实践流动工作站、王立书大师工作室在天津爱尔眼科医院揭牌。同时,天津职业大学眼视光工程学院与天津爱尔眼科医院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除聘请王立书教授建立高级实验室、大师工作室外,天津爱尔还将为眼视光工程学院师生提供实习、实践的指导与场所,爱尔眼科专家还将助力学院打造强有力的带教专家团队。此外,双方还将共同推进区域性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对于双方的强强合作,白海力、戴维平也在致辞中送上了祝福。他们表示,名校、强企共同成立天津职业大学视光产业学院,一定会为视光行业带来更多惊喜,并期盼双方探索产教合作新模式,为视光行业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促进我国视光行业健康发展。随后,江波宣读了中国眼镜协会贺信。

  未来,双方将利用天津职业大学优质的教育资源和爱尔眼科丰富的临床资源,充分发挥校企合作的体制机制优势,在医、教、研等方面资源互补,为中国视光行业的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共同守护公众的视觉健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