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援非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援非医师的默默坚守

2021-08-31 14:53: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2021年4月1日,作为第18批中国援塞舌尔医疗队队员,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理疗科张玮琨医师踏上前往塞舌尔的征程,并将在那里进行为期两年的医疗援助。

  到达塞舌尔后,张玮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克服各种困难,进行了紧张而充实的工作准备后,便立即投入到工作当中。

  据了解,医生在塞舌尔是十分稀缺的职业,在岛上唯一一家大型综合医疗机构维多利亚医院中,有80%以上的医护人员来自古巴、巴基斯坦、印度等其他国家。张玮琨作为医疗队中唯一一名针灸医生,是在医院的东北点康复中心工作。

  塞舌尔的针灸工作一直都是由中国医生承担,由于过去半年多的时间里没有针灸医生,所以需要针灸的病人积攒了很多。随着针灸门诊的开诊,一大批病人蜂拥而至,让原本冷清的康复中心一下变得热闹起来。

  有一天,门诊上来了一位特殊的病人,张玮琨热情地向她打招呼,并询问她的病情,得知她竟是塞舌尔卫生部部长,而且她曾因颈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出现双上肢麻木与疼痛严重,于三周前行手术治疗,术后症状基本消失。但由于长时间伏案工作,导致颈肩周围肌肉僵紧疼痛,骨科医生建议她针灸,所以这才来就诊。经过几次的针灸治疗后,颈肩部不适的症状已明显减轻,她惊叹于针灸有如此显著的疗效,连连称赞针灸疗法的神奇。

  在生活中,张玮琨也在努力克服着种种不适,善于从身边的环境中寻找慰藉,由于塞舌尔紧邻赤道,又位于南半球,一年四季都潮湿闷热,属于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所以这里的动植物种类异常丰富。会叫的壁虎、会飞的蟑螂……与各式各样叫不出名字的小动物朝夕相处,也为她的异国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缓解了她的思乡之愁。

  张玮琨表示,援非医疗工作刚刚步入正轨,作为一名党员医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好中国故事,做好“白衣外交官”,展现胜利油田中心医院人的良好形象,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付的任务,不辜负祖国的期望和人民的重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