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视》第二期——徐笃信和他的43本日记

2015-06-11 08:02:00    作者:王秀光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徐笃信;43本日记;镜头记录;生活;自学摄影;人生轨迹
[提要]一名普通的小学校长,封笔11年后,重拾往日的爱好,一写就是38年,43本日记,见证了时代的变迁,记录着他的人生轨迹。“这是最好的时代,我感觉到很幸福。”这是广饶一位7旬老人发自肺腑的感悟,如今,已到古稀之年的他学会了上网,自学摄影,除了用笔之外,他开始用镜头记录生活。

  

  

   其中一本日记的扉页,与其他有些不同,这是徐笃信参加当年大中专考试语文评卷后得到的一份“纪念品”。这一年,高考恢复了,徐笃信的日记写作也恢复了,更令他高兴的是,连续5年他都参加了阅卷工作,他说,“找我阅卷不是因为我水平多高,我就是个师范生,但我工作认真。”

  

  38年的日记,一共43

  为了办学挨家单位要钱 外号“武训校长”

  1982年,广饶县第二实验小学成立,徐笃信被委派为第一任校长,当年手下有4名教师,招生63名,一排教室,学校要想持续发展,这点儿家当根本不行。县政府没钱,给了一部分办学经费,剩下的大头儿让徐校长自己想办法,当时学校来上学的孩子很多是周边单位的子女,县政府建议他去那些单位筹钱试试。认真的徐笃信果然当了真,真的就挨家单位就要钱了。“有的单位领导很客气,有的也不太友好,不过人家说的也有理,‘要是都跟你一样,今天你办学校来要钱,明天他开医院也会来要钱,我们哪有那么多钱?’”。

  学校一边筹钱,一边办学,一边盖房子扩建,反复如此。几年下来,居然没有耽误正常的学校教学和生活。

  学校就这样建设起来了,周围的人也给他送了一个外号——“武训校长”(武训是清朝时期的传奇人物,为办学行乞三十八年,被誉为“千古奇丐”)。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