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煤气中毒多发一天高达20余人 东营专家支招如何急救

2015-11-25 10:50:00    作者:李欣 张英凤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冬季;煤气中毒;多发;一天;20余人;东营;专家支招;如何急救
[提要]天气转冷后,很多没有接入集中供暖的住户燃起了煤炉。煤炉可以带来温暖,可也潜藏着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险。据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马所介绍,仅煤气中毒急诊入院患者,有时一天高达20余人。

  大众网东营11月25日讯 (记者 李欣 通讯员 张英凤)天气转冷后,很多没有接入集中供暖的住户燃起了煤炉。煤炉可以带来温暖,可也潜藏着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险。据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马所介绍,仅煤气中毒急诊入院患者,有时一天高达20余人。

  15日上午,家住大王镇的李女士因煤气中毒昏迷,经120接诊到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现在仍在接受高压氧治疗。据了解,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高压氧室仅11月15日当天,治疗一氧化碳中毒重症患者16名。

  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杜玉秀提醒市民,发现有人煤气中毒时,救助者进入室内时不要携带明火,不要打电话,不要使用电灯等易引起爆炸的物品;救助时尽量匍匐行动,因为一氧化碳轻于空气,底下浓度会偏低;进入室内后,要迅速打开通风门窗,并控制煤气来源;迅速将中毒者背离现场,转移到通风处并呼叫救护车。在等待过程中,为促其清醒可用针刺或指甲掐其人中,若仍无效可立即采取人工呼吸等方式在救护车到达前简易施救。

  杜主任介绍,每年都有很多“假愈期”的患者,所谓“假愈期”是指患者没有被彻底治愈的虚假康复。因此,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家属,在患者出院后的两个月内应注意观察患者的变化,一旦出现异常反应应及时回医院治疗,避免患者因脑部长时间缺血、缺氧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