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医院采用自体血回输技术为“熊猫血”孕妇手术

2016-05-26 10:48:00    作者:李欣 徐宗风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中心医院;自体血;回输;技术;“熊猫血”;孕妇;手术
[提要]自体血液回输,通俗地说就是手术中把患者流出来的血液通过专业处理后,重新输回患者体内。日前一名血型为A型RhD阴性(俗称“熊猫血”)的孕妇在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接受手术时,医生成功采用了自体血液回输技术,把孕妇“献”出的血在手术时重新输回其体内,满足了孕妇的手术用血,保证了手术顺利实施。孕妇现已康复出院。

  大众网东营5月26日讯 (记者 李欣 通讯员 徐宗风)自体血液回输,通俗地说就是手术中把患者流出来的血液通过专业处理后,重新输回患者体内。日前一名血型为A型RhD阴性(俗称“熊猫血”)的孕妇在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接受手术时,医生成功采用了自体血液回输技术,把孕妇“献”出的血在手术时重新输回其体内,满足了孕妇的手术用血,保证了手术顺利实施。孕妇现已康复出院。

  该孕妇于5月16日上午住到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查血报告显示为A型RhD阴性,因在人群中稀有,俗称“熊猫血”。该孕妇年龄偏高、病情不稳定,原本计划17日择期手术,考虑到术中一旦出血可能出血量较多,常规需要备4U同型红细胞。但由于该血型血站库存不足,只能提供1U备用。输血科与妇科结合后,决定术中使用自体输血技术,以解决备血不足问题。而5月16日19时许,该孕妇突然腹痛剧烈,有急症手术指证,科室决定紧急手术,接到通知后输血科听班人员立即奔赴手术室,为患者实施术中自体血回输。经过回收洗涤处理后,患者腹腔内大量血液被重新回输到患者体内,手术过程中共回输自体血800ml,未使用异体血。

  自体血液回输是手术过程中将患者流出的血液,经过血液回收机采集、抗凝、过滤、分离、清洗、净化等高科技手段,再根据病人需要把血回输给患者。择期或抢救术中科学、合理、适时使用血液回输技术,可有效降低异体输血率,尤其是外伤所致的内脏破裂、术中意外损伤所致的急性大出血,实施术中回输效果更好。对于急性失血患者,在术中应用血液回收,5~6分钟即可完成一次洗血过程,对实质脏器破裂、宫外孕自发破裂等急诊大出血手术,可边回收边洗涤边回输,且无须进行交叉配血试验,为后续治疗赢得宝贵时间,并可节约宝贵的血液资源,减少病人的输血费用。

  自体血液回收/回输技术可减少异体血的输注,减少输血相关并发症,无血液传播疾病风险。但是确诊为恶性肿瘤、严重全身感染、空腔脏器破裂等血液有可能受污染者建议慎重使用该技术。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青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