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胶州路治理:从“脏、乱、差”到“净、畅、美”

2017-04-13 08:13: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马高超

  如今的胶州路道路两侧干净整洁,车辆行人通行有序。多年租住在府前小区的住户付长秀感慨,从“脏、乱、差”到“净、畅、美”,胶州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东城历史最悠久的道路之一,胶州路承载着多种功能,周边聚集了众多业态。府前、清风、银湖等居民小区分布周边,市人民医院、实验学校、乐天玛特、胜大超市位列左右,多年发展下来,成为东城人流最为密集的一条商业街。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城市“顽疾”也一直困扰着相关部门及周边群众,车辆乱停乱放、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侵占公共用地……

  2016年12月1日,《东营市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这一法规填补了之前城市管理相关法律的空白,为依法治理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执法宣传

  “我们把群众反映强烈的胶州路做为重点治理对象!”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第八管理区负责人高斐说,《条例》实施以后,负责胶州路治理的城管执法支队第八管理区在集中整治前进行了大量宣传,向市民陆续发放了《致市民的一封信》、《致广大经营业户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下发了有关法律文书告知相关业户限期整改。

整治中

  2016年12月13日,胶州路集中整治开始。市城管执法支队联合市公安局实行“公安+城管”联勤联动机制,开展“地毯式”整治,重拳治理店外经营问题,清理各类流动占道摊点,同时,全面整治门头牌匾、乱扯乱挂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出动执法队员800余人次,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236份,暂扣流动三轮车13辆,立案处罚13起,清理流动商贩177处,店外经营232处,清理乱挂条幅39条,柜台、灯箱27个,清运垃圾190余方。集中整治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果。

胶州路西侧占道经营摊点整治前

胶州路西侧整治后

胶州路东侧占道经营摊点整治前

胶州路东侧侧整治后

  2017年4月7日,胶州路一位盖姓环卫工人用一组数据直观地向记者讲述了该路段治理前后的对比,“没治理前,我提前半个小时上岗也不一定能干完,清扫出来的垃圾最少也有三大垃圾袋。现在好了,路上的塑料袋、瓜子皮、菜叶等少了很多,清理的垃圾也就一包多点,工作负担减轻了不少。”

  其实胶州路治理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高斐介绍,“胶州路占道经营和流动摊贩具有流动性、易反弹的特点,换句话说就是擅长‘打游击’。”高斐说,对于胶州路必须长效管理,为此,胶州路市容市貌管理机制建立并成立了长效治理的步巡分队。早7时至晚6时由片区分队进行徒步步巡错时值班,晚间则由支队全体执法人员分成14个小组进行步巡,每晚值班时间为18时至21时。“全天候无缝隙的工作方式巩固了胶州路治理来之不易的成果。”

步巡中队集合

步巡中

  在胶州路经营了三年的麦苏中式快餐店业主王子亮说:“通过市城管执法支队的治理,胶州路现在道路通畅了,各种刮擦事故发生得少了,市容市貌也得了极大改善,我们的生意也比以前好了很多,我们守法依规经营的信心更足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