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鲜”早上市 东营本地货领跑海鲜市场

2017-04-13 08:20: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张振

  4月9日下午,老张出海的船缓缓地靠近了广利港码头。靠岸后,他一刻也没有停歇,赶紧将一船的爬虾分筐运往东营各大海鲜市场,这一船爬虾也将卖个好价钱。

  懂行的人都知道,出海的船回来得晚,所以市场上新鲜的海鲜产品多半会下午送来。市民李先生也在下午来到市场,这一次他冲准的是爬虾和白蛤。

  今年的春捕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

  今年的春季开始得比往常要早,忙完年俗的渔民们得以立即动身,准备新一年的捕捞。

  “今年比往年的气温高,天暖的早!”2月末的一周,天气持续温暖晴朗,海况较为平稳,大批渔船集中出海,拉开了春捕开凌梭的序幕。渔民告诉记者,今年的气温相对于往年要高一些,海冰期相对于往年要短,所以开渔时间要早。除此之外,由于今年北纬35度以北黄渤海海域的伏季休渔将提前一个月开始,对渔民们来说,早些出海就能够争取到更多机会。

  在广利港,一船船载满爬虾的小马力渔船靠岸,流刺网上拴满了还在挣扎的爬虾。随着天气的越来越暖,爬虾也越来越肥美,这一船将卖个好价钱。本地海鲜领跑市场

  随着天气转暖,海水温度不断升高,渔民出海捕捞的海鲜逐渐增多。活蹦乱跳的鱼虾、颗粒饱满的贝类等种类丰富的海鲜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购买,争尝“春季第一鲜”。

  4月12日,记者在海河市场和金水市场看到,蛤蜊、生蚝等各种贝类海鲜“占领”了海鲜摊位,其中本地的爬虾和白蛤唱起了“主角”。在金水市场一处摊位前,一摊主热情地接待了记者,她表示,近日来购买海鲜的真不少,像是爬虾基本上都售空,想买的话,得下午才能到新货。在另外一个摊位前,三大盘鲜活海鲜,本地的品种占据2席,另外的花蛤则是从青岛进货来的。

  记者获悉,白蛤每斤五元、花蛤十元三斤,都是比较普遍的价格。而爬虾基本上在三十元每斤,这比记者预料的便宜。一位摊主告诉记者,最近的爬虾价格可谓是“一日一价”,从最初的接近百元到现在越来越便宜,现在应该是到了“抄底”的时候了。“想吃的话要抓紧了,5月之后的海鲜又要贵了!”

  休渔期提前,海鲜价格短期看涨

  去年11月底,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发布《关于征求2017年海洋伏季休渔制度调整方案意见的公告》,对休渔期做了调整,休渔期为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开始日期比往年提前一个月。

  据悉,全国海洋渔业资源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捕捞产能严重过剩,超过了资源可再生能力。据统计,目前,年平均捕捞量超出海洋渔业资源最大可捕量54%。近海渔场大量消失,鱼类种群结构小型化,经济鱼类资源严重衰退。我国近海主要一些经济生物资源繁育期大多集中在5月到9月,增加的这一个月可以有效增加渔业资源的补充量、加强资源养护,有利于资源生态修复和生态结构完善。

  但是,提前一个月禁渔,这也意味着“春捕”时间缩短,5月之后海鲜价格看涨。多家销售海鲜的商户介绍,再过几日,海鲜的价格会出现上涨,到了临近休渔期一周时,市民的购买力会增强,届时海鲜可能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价格也会出现明显上涨。

  但是对于市民来说,4个月的休渔期过后,海鲜将更加肥美,大量新生渔业资源也将促使海鲜价格下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