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40年 140名老知青重返渤海农场

2017-05-24 08:36: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张振

阔别四十年后再相遇,老战友相拥而泣。

当年,他们的初恋在此萌芽,一个承诺换你一世婚约。

身后的这栋房子是仅存的“记忆”,这是他们的40年前宿舍。

当年无话不说的姐妹,一个拥抱,我要说的话你都懂。

来自滨州的知青们精心准备的演出节目,一如当初的文艺汇演。

  1972年到1977年,来自济南、淄博、滨州的2000余名知青来到渤海农场,和村民们一起生产劳动,渤海农场成了他们的第二故乡。5月23日,140名原山东生产建设兵团二团战友专程回到自己的第二故乡,追忆往昔岁月。

  “是这里,我们的美好青春都留在了这片农场!”车辆离村头还有老远,老知青们就主动要求下车,在路边一大片田边驻足眺望,回想起当年在此劳动的情景。这些老人已年过六旬,退休前在各自的岗位上都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尽管每个人的工作经历不同,但他们都表示:渤海农场是他们的第二故乡,在这的经历是他们一辈子的财富。据悉,此次活动由山东汇邦渤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组织开展,公司还特意为知青们准备了丰盛的午宴,让老人们重温熟悉的味道。

  “多年不见了,你还好吗?”40年后再相聚,当年意气风发的小伙姑娘如今已白发苍苍。回忆起从前的一幕幕,还是那么亲切,那么熟悉。那些岁月仿佛从未走远,那些片段仿佛就发生在昨天。那段知青岁月,是他们心头难以忘怀的记忆。

  为了这次重聚,大家专门编排了节目。舞台上精神饱满、生气勃勃,舞台下轻声和唱,眼圈湿润。一位知青告诉记者,他们原来就是在这里一起看电影,如今已过去了40多年。

  这140名老知青还寻找了当年的“印迹”。40多年前的房子大多已破败、重建,仅剩一栋还屹立在那里。这栋老房子仿佛在静静地等待着他们,它似乎知道他们还会回来看望它。“啊,这是我们当年的宿舍!”他们手拉着如孩子一般飞奔过去和它合影留念。

  离别之时,大家依依不舍,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是不住地点头,惜别的泪水扑簌簌地流出眼眶……

  再见了,战友们!再见了,渤海农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