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释放花绒寄甲、肿腿蜂防治天牛类蛀干害虫

2017-05-25 08:5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5月底6月初是天牛幼虫的活动高峰,天牛幼虫活动比较隐蔽,尤其是在树木的高分叉部位,人工防治难度比较大。5月24日,东营区林业局在龙居镇开展了通过释放花绒寄甲、肿腿蜂控制天牛类蛀干害虫生物防治试验。

  上午8点30分,在龙居镇政府驻地附近,工人们逐棵检查柳树、白蜡等是否存在被天牛侵害的情况。一旦发现天牛的迹象,就会将装有花绒寄甲、肿腿蜂的小针管挂在树干上,花绒寄甲、肿腿蜂就会顺着天牛的气味找到天牛幼虫,从而将其消灭,达到生物防治效果。此次共释放了花绒寄甲成虫2000头,肿腿蜂10万头,控制面积170亩。

  生物防治就是利用病虫害的天敌将其消灭,这是当下防治病虫害最符合自然规律和最环保的方法。花绒寄甲的幼虫可以寄生天牛的幼虫,是天牛的重要天敌;肿腿蜂寄生的害虫种类很多,初步统计有鞘翅目、鳞翅目、膜翅目3目22科50余种昆虫,其中天牛类寄主占20余种。花绒寄甲、肿腿蜂“体积”小,一旦树上的天牛被吃光,生物链断裂,就会自行死亡,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所以这种生物防治的方法不仅对人和自然界没有任何危害,而且还能有效减少化学农药对生态环境的污染,保护林地内生物多样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东营召开2017年中高考考务工作暨考点主考培训会议

    5月23日,我市召开2017年中高考考务工作暨考点主考培训会议,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德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招考院院长孟德根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 [详细]

    05-25 09:14大众网东营频道
  • 垦利一居民救护一只戴胜 属国家三有动物

    近日,垦利区一居民在社区清理卫生时,发现了一只受伤的鸟,及时拨打了林业局电话,经林业局工作人员现场辨认,确认该鸟为戴胜,属国家三有动物,目前该鸟已得到有效救护。 [详细]

    05-25 09:04大众网东营频道
  • 极端天气过后 利津迅速开展小麦倒伏调查

    5月22日利津出现大风降雨极端天气,部分小麦出现倒伏,为及时全面掌握小麦倒伏情况, 23日早利津队迅速组织力量,第一时间开展小麦受灾调查,做好开镰前的生产跟踪。 [详细]

    05-25 08:59大众网东营频道
  • 东营区释放花绒寄甲、肿腿蜂防治天牛类蛀干害虫

    5月底6月初是天牛幼虫的活动高峰,天牛幼虫活动比较隐蔽,尤其是在树木的高分叉部位,人工防治难度比较大。5月24日,东营区林业局在龙居镇开展了通过释放花绒寄甲、肿腿... [详细]

    05-25 08:57大众网东营频道
  • 东营热心市民救助一只受伤小白鹭

    5月24日11时55分,在黄河路街道办事处胜利发电厂附近上班的徐保圆先生打电话给东营区林业局反映捡到一只受伤鸟类。12时34分,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救助。经鉴定,受伤鸟... [详细]

    05-25 08:56大众网东营频道
  • 广饶稻庄镇多部门联合突击检查校车安全

    近日,稻庄镇文化综合服务中心联合镇安监办、派出所深入稻庄镇中心小学东校区、西校区及大营学区开展校车安全突击检查工作,排除安全隐患。检查结束后,民警通过互相交... [详细]

    05-25 08:53大众网东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