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东营市残疾人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2017-06-21 08:5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2017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冲刺之年,全市残联系统坚持把残疾人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聚焦精准,有效解决了残疾人的实际困难,上半年残疾人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聚焦精准扶贫,保证脱贫不漏一人。通过精准识别和三轮数据清,完成了对4712名贫困残疾人的基础信息和专项需求的调查摸底,对833名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进行了重新识别、确认,目前已实现脱贫770人,未脱贫63人(全部为市级贫困线标准),为全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准确的基础数据。
  聚焦兜底保障,确保残疾人基本民生。出台了《关于实施贫困人口教育、低保、医疗、住房、助残、慈善救助兜底“六保障”的意见》(东扶贫组办发〔2017﹞1号)中规定:“对建档立卡残疾人生活补贴范围取消低保条件限制,所有建档立卡残疾人均可按残疾等级享受生活救助,将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居家服务范围”。2017年市级财政批复“阳光家园计划”项目预算250万元,上半年共有1284名残疾人享受各类托养服务,78名建档立卡残疾人新纳入托养服务范围,下半年在需求调查的基础上,力争让就业年龄段的所有建档立卡残疾人全部享受居家托养服务。
  聚焦公共服务,推进完善残疾人扶贫政策体系。2017年制定出台了《东营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东政发﹝2017﹞5号)提出推进重度残疾人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符合条件的贫困和重度残疾人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当地政府给予资助政策,逐步扩大资助范围、提高资助标准,帮助城乡残疾人普遍按规定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制定完善重度残疾人医疗支付制度,逐步扩大基本医疗保险支付的医疗康复项目范围。市残联与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关于为残疾人购买团体意外伤害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东残联﹝2017﹞27号),通知规定为本市16-59周岁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保费标准为每人每年60元,对残疾人在保险期间内发生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使身体受到新的伤害的事件分别给予意外身故赔付、意外发生新的残疾赔付、医疗护理补贴、意外伤害住院补贴及意外伤害医疗费用不同等,该政策的实施将惠及18000余名残疾人。
  聚焦就业增收,推动多渠道促进残疾人就业。为网络创业残疾人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2017年上半年完成电商培训104名,通过培训有26名残疾人实现电商创业和网络销售就业,通过电商创业扶持项目开展,为就业困难重度残疾人群体量身定制特色培训扶持服务,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增收。按照“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2017年新建残疾人从业扶贫基地10处,每处扶持经费5万元,安置100余名残疾人进入基地就业。2017年争取了市级扶贫项目资金100万元,用于扶贫基地建设,并分别按照5000元/人、3000元/人的标准对残疾人个体从业和发展庭院经济给予扶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