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宽端: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精准施策 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

2020-03-03 08:52:54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张利波 于中平

  3月2日下午,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视频调度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宽端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志远,市委副书记、利津县委书记陈必昌,省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润国出席会议。

  李宽端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众志成城、连续奋战,精准施策、群防群治,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近期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建立完善工作机制,采取更加科学、规范、高效、精准的措施,扎实推进外防输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各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随着复工复产、人员交流的扩大增多,疫情防控任务更加繁重、工作难度更大。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统筹意识、法治意识、问题导向意识、远近结合意识、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工作,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

  李宽端强调,在当前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必须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把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一方面,该严的要严起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和应急预案,各指导服务队和工作专班要下沉基层一线、加强指导服务,完善工作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要加大统筹协调解决力度,做到“日清日毕”。强化看守所、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精神病院等特殊场所的疫情防控,确保万无一失。另一方面,该恢复正常的要及时放开,商场、市场、餐饮酒店、公园等公共场所和农村集市要在落实规范基础上有序恢复开放。要把防范境外输入风险作为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持续抓好摸排,与网格化管理搞好联动,切实摸清底数,全面掌握可能进入我市境外来人信息。要分类落实健康监测、医学隔离等管控措施,把握“柔性”原则,跟进搞好服务,展示东营良好形象。
  李宽端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制约企业复工复产的突出问题,在精准服务上下更大功夫,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所有企业复工复产一律取消审批。要研究产业链图谱,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产。要按照分区分类要求,创新市域范围内用工“点对点”接回等办法,统筹解决企业员工返岗问题。要高度关注企业资金困难,抓住政策窗口期,用足用好金融扶持政策,加强银企对接,提供精准化金融服务。要加强对口罩等防控物资的统一调度,切实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需要。
  李宽端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抓好今年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运行、降低疫情影响的关键举措,抢工期、抢进度,以更大力度抓好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要发挥政府投资项目引领作用,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谋划实施一批补短板重大项目。要强化项目建设保障,落实“3+N”“1+N”会商决策等制度机制,完善“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的综合保障机制,确保好项目落得下、早开工、早见效。要把“双招双引”作为项目建设的生命线,创新思路、主动出击,积极调整对接方式,充分利用机构平台、互联网等载体,进一步调动企业积极性,确保沟通联络不断档、项目对接不断线、招商引资不断链。要创新项目推进举措,跟进搞好服务,加快项目签约落地。

  李宽端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分析疫情对扶贫工作带来的影响,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即时发现问题、即时帮扶解决,做好贫困人口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推进农村改厨、改厕、城乡环卫一体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生活习惯。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对鳏寡孤独等特殊群体的救助,全面排查、应管尽管,决不允许触碰社会底线的问题发生。
  市有关领导同志,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及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文/张利波 图/于中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