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宽端: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做好开学复课准备工作

2020-04-14 13:19:16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张利波

  4月13日晚,市委书记、市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宽端主持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对高三开学复课准备工作进行再调度、再梳理,确保学校安全顺利开学。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志远,市领导贾瑞霭、田和友、苟增杰、刘美华出席会议。

  李宽端指出,当前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前期东营市建立完善有效机制,持续严防输入,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学校开学复课积累了经验、创造了条件。随着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打消侥幸心理、麻痹思想,持续抓紧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全面推进全流程、无死角“闭环管理”,筑牢严防疫情输入的“防火墙”。

  李宽端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周密安排、精心组织,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地把每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每名学生和教职员工健康安全,确保每所学校开学复课有序平稳。一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完善市县两级“教育复学工作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实体化工作机制,建立信息报送、定期会商等制度,形成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闭环管理。二要持续开展排查检查。严格落实“五个不得开学”要求,对照省里标准,进一步梳理、核查学校开学条件,组织各高中学校对师生健康状况进行再核查,对开学方案、应急预案进行再核查,坚决守牢“条件不达标不能开学”的底线。三要精心组织学生返校。进一步梳理完善返校流程,查缺补漏,完善措施,把每个环节要求研究透、弄清楚、考虑到。强化家校联动,加强校外管理,确保学生返校组织有序。把疫情防控作为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自觉按照标准规范做好防护工作。四要加强校园日常防控。落细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快建立疫情常态化条件下的教育教学秩序。有条件的学校对学生、教师实行全封闭管理,不具备条件的严格落实“点对点”往返要求,实行家庭成员外出、到访人员信息报告制度,对学校工勤人员全部实行全封闭管理。建立学校配货送菜、垃圾清运等外来人员管理规范,减少与校内人员接触。五要扎实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教育复学工作组要指导辖区学校建立健全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应急处置各环节环环紧扣、畅通无阻。进一步完善学校与疾控、医疗机构联动机制,开辟师生发热转运治疗“绿色通道”,确保应急处置科学规范。六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学校主体责任、教育复学工作组统筹协调责任和部门职能责任,形成联防联控工作合力。

  会前,李宽端到市一中检查指导学校复学准备工作,认真查看学校入校检查通道、教室、留观室、餐厅、宿舍、物资储备室等重点场所,详细了解学生返校管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防疫物资储备等情况,听取学校疫情防控和高三年级开学复课准备工作情况汇报。他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范,细化工作措施,全面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准备工作,确保学校开学后校园安全、教学有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