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宽端:坚持远近结合 标本兼治 全面提升水环境治理标准和水平

2020-11-02 09:20:54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张利波 于中平

  11月1日,市委书记李宽端调研水环境治理工作并主持召开全市“两河”暨水环境治理专题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系统治理,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强化工作措施,全面提升水环境治理标准和水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必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建军,市政协主席陈泽浦,省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润国参加。

/

  专题会上,听取了中心城“两河”及内水系环境综合治理、全市生活污水处理、省控以上河流水环境综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止和畜禽粪污治理、渔业养殖尾水治理、广利河森林湿地公园规划建设等情况汇报。

/

  李宽端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入实施生态环保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具有东营特色的治水路子,“两河”治理工程进展顺利,水污染防治体系更加健全,水环境水生态持续改善。下一步,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提升标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在思想认识上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发展模式上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治水策略上坚持六水共治、系统治理、上下联动,在推进落实上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明确责任常抓不懈,以更大力度推进实施生态环保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洁净的水环境、良好的水生态、丰富的水文化,使之成为城市的底色和品牌,让我们的城市更富活力、更有灵气、更具优势,持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李宽端要求,要坚持远近结合、治标治本结合,加强顶层设计,创新思路举措,确保完成明年考核任务,积极谋划好“十四五”目标任务。要进一步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坚持源头管控、分类施策,突出重点任务,立足长远建立长效机制,因地制宜打造样板,努力建设美丽河湖湿地。要下决心持续解决雨污混排问题,加强市政管网建设,提高雨污改造覆盖率。要深入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排污行为。要狠抓企业污水综合防治,严格落实排污证许可制度。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畜禽粪污治理,抓好渔业养殖尾水治理,科学规划布局,提高准入标准,改进处理工艺,确保达标排放。要扎实推进流域综合治理,统筹运用各项整治措施,稳步改善流域水质。要发挥东营市河湖水系湿地众多优势,建立生态基流维护机制。要推进污水处理设施提标升级,制定改造方案,配套建设人工湿地,提升出水水质。

  李宽端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把任务细化分解下去,加大督导考核力度,形成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的强大合力。要坚持系统抓、专业抓,选优配强精干力量,组建专项工作小组,建立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提高工作实效。

  会前,李宽端一行实地察看了中心城“两河”及内水系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现场,详细了解工程进展及作用发挥等情况。

/

/

  市领导孙早军、王晓军、柳景武、苟增杰、戚思宇、刘志坚参加相关活动。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市属开发区、省级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及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