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必昌:全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高端发展

2021-12-14 10:56:3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王俊杰 田雨

  12月12日下午,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就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区、垦利区调研。副市长李俊峰、刘美华,省黄三角农高区管委会副主任毕建明,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党政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

/

/

  陈必昌先后到亦度生物技术公司、天东制药公司、新发药业公司,与有关负责人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等情况。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县区、开发区及生物医药企业情况汇报,进行座谈交流,深入研究部署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

/

/

  陈必昌指出,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加大扶持力度,优化发展环境,形成了一批实力较强的骨干企业,涌现出一批细分领域的拳头产品,新上了一批高质量的产业项目,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势头很好。面对产业发展机遇,各级各有关部门及企业要按照仿创并举、引育共进的总体思路和园区化、链条化的发展路径,以实施重点产业链长制为抓手,发挥优势,强化措施,全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高端发展。

  就下步工作,陈必昌要求,一要规划建设特色园区。按照突出特色、差异布局、集群发展的路子,紧密结合各县区、市属开发区的发展基础和功能定位,谋划布局一批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聚集区),构建横向成群、纵向成链的产业发展格局。二要加快搭建创新平台。依托产业园区和集聚区,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不断加大创新投入,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和企业创新平台建设,紧贴产业链布局人才链,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三要着力培育骨干企业。健全完善服务机制,用好扶持政策,全力支持“链主”企业发展壮大、支持重点培育企业投产增效、支持中小企业快速成长,构建大中小企业集群发展的良好格局。企业要主动对标行业标杆,积极整合资源,加大创新力度,相互借鉴,互促共进,加快发展。四要大力招引高端项目。通过产业链招商、以企招商、上门招商等多种形式,加快吸引一批有核心技术、有核心人才的高端项目在我市落地。五要积极培育知名品牌。各企业要高度重视质量品牌建设,加快培育一批单品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大品种,进一步提升市场影响力、竞争力。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指导,督促企业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推广应用先进质量控制技术,有效提升药品质量。

  陈必昌强调,生物医药产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各级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强化政策供给、政务服务和金融支撑,努力打造一流环境,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李俊峰、刘美华分别就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讲了意见。

  (记者:文/王俊杰 图/田雨)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