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收容的犬只去了哪?探访东营市犬只收容救助留检所

2020-08-03 18:2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东营报道

  当养犬管理规范化,文明养犬成为东营的新风尚,流浪狗、禁养狗被收容后将送往哪里?又会被怎样处置?跟随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一起去看看东营市犬只收容救助中心的现状。

  共有150间犬舍 设备齐全药品充足

  东营市犬只收容救助留检所于2019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占地面积30余亩,现建有犬舍150间,建有包括办公室、手术室、药品储藏室、犬只配料蒸煮室、犬只领养室、会议室。在药品储藏室里,成排的药物整齐的排列在架子上,手术室里齐全的手术装备,除了可以给犬只治病外,还可以给犬只洗澡美容,设备十分齐全。“东营市犬只收容救助留检所主要是接收东营区、垦利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农高区、滨海公安局管辖区内执法人员没收扣押的犬只、捕捉流浪犬,以及市民送交、遗弃的犬只。”留检所负责人吴兴本介绍。

  走进犬舍,成群的小狗在吃饱喝足以后在里面撒欢到处乱跑,小狗的饲料盆里还有不少吃剩的狗粮,工作人员正在里面清理着卫生。“我们制定了详细的每日工作流程,每天早晚对狗狗进行两次喂食,工作人员会在上午10点半和下午两点半清理卫生,保证犬舍的干净。”吴兴本说。在犬舍的围栏上,都清楚的标记着犬只的打针明细、是否健康等文字,据工作人员介绍,所有收容的犬只都会定期注射狂犬病疫苗,有效预防狂犬病的发生。犬舍也被详细的分为母犬和幼犬饲养区、大型犬饲养区、中型犬饲养区、隔离区,留检所将犬只分开喂养,方便管理。

  多措并举 将犬只管理做全做细

  在采访中,一辆捕犬车辆进入留检所,是东三路派出所捕犬二队送来了两只流浪犬,工作人员首先让捕犬队员办理犬只登记,记录犬只的大小、毛色、性别等基本信息,然后将犬只送进隔离区。“所有被收容收治回来的犬只,首先都会进行体检、消毒、治疗、防疫、隔离,确认健康的犬只才能投入犬舍进行饲养。”留检所的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犬只扰民、遛犬不拴绳问题,东营市公安局先后建成了东营市及河口、广饶、利津等4处犬只收容救助留检所,从根本上解决了执法人员没收扣押的犬只、捕捉的流浪犬以及市民送交、遗弃犬只的收容救助问题,目前全市共收容救助犬只1691只。

  “像东三路派出所捕犬二队这样的专业捕犬队伍,全市公安机关共成立了8支,并配备专职捕犬人员86名。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违法养犬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一级警长齐继涛向记者介绍。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市民反映强烈的无证养犬、犬只扰民、遛犬不拴绳、携犬出户不及时清理犬粪、违规饲养禁养犬等违法养犬行为。在执法过程中,各分县局专业捕犬队和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在早5点至8点、晚7点至9点等重点时段,专门针对群众意见大、投诉多,警情相对集中的区域开展巡查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查缴禁养犬和捕捉流浪犬2465只。

  犬只领养免费 用领养代替买卖

  在参观犬舍时,记者看到了一对情侣正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准备认领犬只,工作人员耐心的帮其讲解每只狗狗的特点,帮助他们挑选出最适合自己的爱犬。“有一些小型的犬只经过护理以后,身体条件与性格符合领养要求后,我们将会它们的信息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或者我们的领养群里等待爱心人士领养。”工作人员介绍,有爱心人士愿意认领的话,办理好相关手续后,就可以将狗狗带回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