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东营人”正式发布!市检察院何象文荣获“最美东营人”荣誉称号

2021-06-25 16:56: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娜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娜娜 东营报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建党建市以来东营地区共产党人的伟大奋斗历程,展现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6月23日下午,由东营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的“感动东营”党员先模人物评选和“最美东营人”发布仪式在雪莲大剧院举行,市委书记李宽端出席发布仪式并为获得者颁发荣誉奖杯,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致辞,市委副书记孔凡萍等市级领导出席。仪式现场,发布了9名“感动东营”党员先模人物、1个“感动东营”党员先模集体和12名2020年度“最美东营人”。东营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六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何象文荣获“最美东营人”荣誉称号。

  何象文,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工作25年来,始终奋战在检察办案一线。他采取有效措施补齐短板,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设立检察和解中心,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连续多年走在全省前列,两起案件分别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服务大局、检察和解十大典型案例。促成和解的房屋买卖合同案,开发商捐款为申请人女儿治病,省检察院检察长批示肯定。面对公益诉讼改革新任务,他创新机制,带头突破首案,率先完成攻坚任务,打造了“东营样板”,某河道堤坝损毁影响行洪案分别被最高检和最高法评为十大典型案例。先后荣获东营市“担当作为好干部”、山东省“齐鲁最美检察官”等荣誉称号。

  深化民事检察和解促进社会治理

  百姓无小事,事事关民生。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何象文推动创建“检察和解+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市检察院与东营市人民调解中心共同设立“民事行政检察和解中心”,通过检察和解,使案件不再进入检察监督与再审环节,避免“程序空转”,节约司法资源,减少当事人诉累,实现从“结案了事”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的转变。

  和解中心成立以来,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大民事案件的和解力度,办理的“刘某与吴某、牟某、某运输公司提供劳务者致害责任纠纷第三人撤销之诉案”被评为全省民事检察和解典型案例。办理的王某与某村委会股权纠纷一案,历时八年、历经四次诉讼程序、案情复杂,矛盾纠纷突出,市检察院采取了释法说理、沟通协调、促成和解、彻底化解纠纷的办案策略,经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信访局、街道、村委会等多方六次会商、三十余次协调沟通,当事人签订《和解协议书》,并进行了仲裁确认,该矛盾纠纷终得以彻底化解,当事人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几年来,何象文共接访当事人100余人次,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在参与社会治理、促进和谐稳定中诠释了为民初心。

  践行司法为民 维护社会稳定

  何象文经常告诉自己,要心系百姓、与民同行,解决好人民群众在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办案有温度的检察官。他经手的案件,注重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突出办好案、办铁案、办百姓满意的案件,力求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何象文办理的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涉及5起诉讼、3起执行案件,了解到申请人离异后独自带重病孩子求医、生活十分艰难,他认为即使能抗诉,也只会增加诉累、激化矛盾,检察和解才是化解纠纷的最好方式。于是他带领检察干警多次实地调解,无数次电话沟通,不断释法说理,终于促成双方和解,涉案多起纠纷也一并得以解决。申请人为市检察院送来锦旗,给省检察院写了感谢信,省院检察长作出批示予以肯定。

  公益诉讼“开路人”守护人民利益

  2017年6月,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正式落地,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或者支持起诉。公益诉讼工作起步之时,由何象文所在的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负责,满怀着一腔热情,何象文带着部门全体人员“摸着石头过河”。

  检察工作绝不是办单个案件,要能融会贯通,在办案中尽可能多地实现检察职能的综合运用。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何象文推动构建了“派驻+巡回”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模式和“检察官+法警”公益诉讼调查取证一体化模式, 分获全省检察机关创新成果一、二等奖。

  2018年6月,东营市检察机关获取一起公益诉讼案件线索,随后立案调查。通过现场勘察、询问相关人员、调阅相关文件等方式确认某河道堤坝毁坏的事实。何象文指导并参与办理了某堤坝损毁影响防洪行政公益诉讼一案,入选最高检“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检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和最高法发布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案例。该案积极回应了群众关切,涉案堤坝损毁,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隐患,当地村民多次反映未能有效解决,检察机关依法启动公益诉讼程序,保护了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铁肩担正义,是对理想和事业的坚守。风雪不畏寒,是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忠诚。你高擎法律监督的利剑,奏响社会和谐的乐章。”这是发布仪式上组委会给何象文的颁奖词。二十余载检察春秋,他用信仰维护社会公平,用初心守护法治正义。誓言无声,岁月有痕,忠诚检魂,无怨无悔。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