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企业办实事 高效服务解燃急 东营市应急管理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7-27 09:27: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雅薇 王志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雅薇 通讯员 王志秀 东营报道

  7月20日,东营市应急管理局委托的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组织高水平专家团队再次来到东营市,开展为期5天的隐患排查和指导服务。“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的专家水平很高,为我们企业解决了很多深层次的安全管理问题,而且全部由政府买单,应急部门确实为我们这些危化品企业办了一件好事、实事。”山东广悦化工有限公司安环部长鲁文贤说道。

  据悉,这是东营市应急管理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一个缩影。东营市应急局通过驻点监管、联系群众“大走访”等形式,了解到危化品企业安全管理专业化水平亟待提高,企业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周期长、手续多,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知识匮乏,这些企业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东营局党委想企业所想,急群众所急,以学史力行强化时代担当,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成果。

  探索实施“承诺核查制”,帮助企业节约成本。为解决危化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延期换证办理周期长、手续多、人力耗费大等问题,东营市应急管理局创新安全生产重点领域4项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核查制”,即办理许可证延期换证不再将许可部门现场核查作为前置条件,而是企业依托专业安全评价机构出具安全评价报告,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现状,直接取得行政许可,执法部门事后开展分级核查核验。“承诺核查制”实施以来,已为95家企业办理许可证延期换证,累计为企业节约资金7600余万元。

  重点企业驻点监管服务,助力企业安全发展。聚焦服务重点企业安全发展,深化企业服务专员制度,按照分级属地的原则,东营市应急管理局成立7个驻点监管工作组,各组选派2名监管人员、2名安全专家,进驻直接监管的22家陆上石油天然气开采企业和3家危化品生产企业开展驻点监管,对企业安全管理、安全技术和宣传培训、警示教育等工作开展督导帮扶,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安全管理专职机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助力企业安全发展。

  送安全知识进车间入班组,提升员工安全素质。东营市应急管理局选聘高水平宣讲团成员52名,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按照“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五个层面开展“百场安全宣讲东营行”活动。在企业宣讲中,宣讲员进车间下班组,针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法、隐患排查治理及应急演练等内容进行讲解。通过与企业员工互动交流,讲解事故原因,总结事故教训,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引导企业员工在思想上、行动上重视安全生产工作。

  下一步,东营市应急局将结合企业先期应急处置标准不高、装置罐区情况不明等问题,邀请高水平专家制定了《东营市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安全交底工作规范(试行)》,在全市近300家危化企业明确了600余名“懂工艺、知预案、会救援”的应急安全交底人,完成应急安全交底卡片编制400余张。在应急安全交底卡片上,装置或罐区涉及的物料、工艺、主要安全风险、应急处置方法和注意事项、应急指挥场所设置、周边消防水源、周边高风险设施、可调用队伍、装备等内容详细完备,可为企业先期应急处置提供有力的指导。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